我的网志

政见不同  互相尊重
维护公平  公正  安全  诚实的选举

2019年11月17日

2019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将于下星期日(11月24日)举行,1 090名候选人获有效提名竞逐全港18区共452个议席。投票当日将设有超过600个一般投票站,让超过413万已登记选民投票选出其代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没有候选人自动当选的区议会一般选举。

11月24日举行的区议会一般选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选举能够顺利进行,相信是候选人、选民及整个社会的期望。近日社会暴力事件持续发生,确实使政府在筹备选举工作时面临前所未见的挑战,政府会竭尽所能,让选举按照相关法例,在公平、公正、公开、安全和诚实的环境下顺利举行。

香港一向是多元、开放包容的法治社会,一直有良好的选举文化,候选人和选民表达意见时,纵使政见不同,亦应该和平理性,互相尊重。鉴于有候选人近日进行竞选活动时被袭击,竞选团队及其支持者被威吓,以及多个议员办事处和宣传物品受到严重破坏,部份更遭纵火,行为严重危害公众安全,政府予以强烈谴责。警方会继续严正执法,保障社会安宁。我要特别指出,干犯《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是刑事罪责,最高刑罚是监禁七年和罚款50万元,切勿因一时冲动以身试法。

现在距离选举之日尚有一星期,我呼吁社会各方回归理性,保持冷静和克制,停止暴力,尊重和包容不同政见人士,让选举能和平有序地进行。选举是严肃的事情,选举程序受有关选举法例严格监管。假如有人对选举安排有任何不满,可作出投诉或依法律程序提出选举呈请处理争议。

一如以往的大型选举,选举应变计划包括成立危机管理委员会处理与区议会一般选举有关的危机,并向选举管理委员会提供意见。根据法例,如行政长官、选举管理委员会或投票站主任认为一般选举、投票或点票相当可能因三类事故可押后选举、投票或点票,包括:

  1. 热带气旋或其他恶劣天气情况;
  2. 骚乱、公开暴力或任何危害公众健康或安全的事故;或
  3. 属关于该项选举、投票或点票的具关键性的不妥当之处的事故而受到妨碍、打扰、破坏或严重影响。

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紧密监察情况。危机管理委员会的评估会以选举的持平公正,以及选民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为最重要考虑因素。

区议会是香港政治体制的重要一环,在促进地区发展和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府十分重视其功能。社会需要的是一场真正公平、公正、安全和诚实的选举。因此,我希望激进示威者立即停止所有暴力。同时,我呼吁所有市民向暴力说不,社会恢复秩序,让选举能在和平的环境下顺利举行,选民行使公民权利,选出为市民谋福祉和促进香港向前发展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