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青年创新创业  促进向上流动

2019年11月10日

香港多年来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拥有顶尖国际商贸和金融都会的地位,关键在于几代港人勤奋不懈、富创业精神、求创新和进步,再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独立的司法制度、资讯自由流通、资金流通不受限制,奉行低税率简单税制,以及开放,包容及多元的素质等优势。

正因如此,香港是跨国公司开设区域总部及办事处的首选地点。在港的海外及中国内地企业和初创企业数目近年持续增长。在2019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有9 040间,较2017年的8 225间上升9.9%,当中有1 541间地区总部。同时,就业人数亦创新高达493 000人,较2017年的443 000人上升11.3%。公司主要来源地以中国内地居榜首(1 799间),其次分别为日本(1 413间)、美国(1 344间)等。这些企业不单带来资金,并为香港创造职位,增加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亦是理想的初创企业基地。在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初创企业家能够梦想成真。香港的初创企业环境近年急速发展,2019年初创企业共有3 184间,较2017年的2 229间上升42.8%,共聘用超过12 400人,较2017年的6 300人大幅上升接近一倍(97.4%)。本港初创企业社群国际化,有34%的创办人来自世界各地,当中居首位的是美国(15.4%),其次为中国内地(14.0%)、英国(12.5%)等。这些初创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及物流科技、资讯等。

事实上,本港有不少青年希望达成创业大计,一展所长。但他们始终刚刚投身社会,由于资金或经验不足,在缺乏支援下难免有单打独斗的感觉。

有见及此,政府近年与各界携手合作,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成功推出多个计划,并取得初步阶段性成果。

首先,由我出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辖下的「青年发展基金」(基金)自2016年成立至今,合共批出配对资助额予9间非政府机构推行青年创业项目,并成功协助了约100个青年团队,涉及约190位青年创业者。值得高兴的是,有个别项目冲出香港,成功打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拓展内地市场,涉及资讯科技、互联网及专业服务等行业,可见基金成就了不少青年的创业理想。

青年发展委员会已于2019年3月推出两项全新资助计划,为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各界对两项计划的反应踊跃,共接获40多间香港非政府机构的申请。

此外,透过「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政府积极资助及举办能提升青年社创能力的项目,达至扶贫、防贫的目标,培育了逾2 700位潜在的年轻社会创业家。社创基金亦为社会创新项目提供资金支援,现时获基金资助的160个创新项目中,逾半数由青年提出,涉及的资助总额约2,600万元。

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亦透过其培育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援,现时共有约500间初创企业参与。此外,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为本港大学团队成立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资助,协助将其研发成果商品化。过去三年,计划共资助了134间初创企业,资助总额达7,200万元。

为支持初创青年创业和文化艺术发展,政府已推出「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以「民、官、商」三方协作的模式,提供平台让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作为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

计划一直获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至今共有12个物业参与计划,提供合共超过11万平方呎空间,服务超过1 300名青年。我曾到访不同的项目,亲身见证计划的成效。青年在计划下开拓创新创业的天地,一步一脚印,实践创业大计,实在令人感到欣慰。

近月受社会事件影响,本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2019年9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99亿元,较去年同月下跌18.3%。2019年第三季的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64亿元,按年下跌11.7%,这是自2003年第二季沙士爆发以来最大的按年跌幅,反映社会事件重创零售和餐饮业,经济状况欠佳令消费情绪疲弱。

此外,7月至9月本港总就业人数略低于一年前水平,减少约8 200人至3 855 400人。随着街头暴力持续和经济前景欠佳,预期整个劳工市场将会面对相当大的压力。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发展。

国家主席于上星期在上海会见行政长官,体现中央对特区政府的坚定支持,为香港注入强大动力。香港当务之急是停止暴力,凝聚广大奉公守法,热爱和平市民的正能量,齐心协力,共同恢复秩序,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特区政府会努力修补社会撕裂,广开言路,与社会各阶层对话及沟通,同时认真处理社会深层次矛盾。我们亦会继续巩固香港的传统优势,投资未来,培育人才,促进社会向上流动,提升本港的人力资源,加强香港的软实力和长远竞争优势,确保香港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