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全面支援少数族裔

2019年10月27日

理性、共融、包容、多元、自由、开放是香港社会的质素,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这些重要元素是经过几代港人努力建立,要好好珍惜。

过去十年,香港的少数族裔人口上升70%,撇除39万多外籍家庭佣工后现时约有26万3 000人,占全港人口约3.8%,而当中约三成(约八万人)是南亚裔人士(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尔裔)。很多少数族裔人士与香港人一样,几代人在港扎根,土生土长,以香港为家。

少数族裔人士普遍自力更生,劳动参与率较高,男性的劳动参与率为79.9% (对比整体人口69.7%为高),女性则为51.2% (与整体人口的数字相若。以尼泊尔籍的女性为例,劳动参与率则高达63.2%)。他们是本港一股重要的人力资源,其潜力绝对不容忽视。

一直以来,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社会,为少数族裔人士全面提供支援,让他们享有平等机会,融入社会。由我担任主席的少数族裔事务督导委员会,致力加强统筹政府跨局和跨部门就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内部协作。

过去数月,我与不同少数族裔群组会面,访问少数族裔中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当中有学生及青年人反映学习中文的困难,以及对就业前景的忧虑。

政府推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一系列措施当中,不少是吸纳了他们的构思及建议,是不折不扣由下而上,与民共议,「贴地」的政策回应,展现施政新风的好例子。今年《施政报告》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相关措施如下:

  • 为协助学校实施「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及建构共融校园,由2020/21学年起,所有录取非华语学生的学校均会获提供额外拨款。为所有录取较少非华语学生(即普通学校10名以下及特殊学校6名以下)的学校,新增分两个层阶的资助,并把额外拨款额由现时5万元提高至15万或30万元,预计在2020/21学年,约有400所合资格学校受惠;
  • 教育局将继续提供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校本专业支援服务及学与教资源等,并会研究如何追踪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的进度;
  • 由2020/21学年起,教育局将委讬专上院校或非政府机构提供专为非华语家长而设的家长教育活动,协助他们支援子女学习及了解多元出路;
  • 于2020-21年度在九个较多少数族裔人士居住的地区推行「少数族裔社区大使」试验计划,聘请共46名少数族裔服务大使,在优化地区中心/服务单位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服务的同时,亦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 为少数族裔人士翻译及制作更多宣传教育物品,协助他们使用卫生署服务,以及更有效地推行有关传染病、非传染病及精神健康等健康教育;
  • 纪律部队会加强招聘及外展工作,鼓励少数族裔人士加入纪律部队,亦会继续透过到校外展及少年警讯的活动,增加与少数族裔儿童及青少年的互动。

与此同时,政府去年动用了超过5亿元推行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措施,涵盖教育、就业、社会福利和社会共融等范畴。多项相关措施已经推出或逐步落实,预期将会达到一定成效(附件一)

香港要持续发展,需要全港市民一起筹谋,让我们与少数族裔人士同心协力,建构和谐共融关爱的香港。

 

(附件一)

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措施

范畴 措施

教育

  • 加强对录取非华语学生的幼稚园资助 ;
  • 就非华语学生在中文的学与教继续委讬专上院校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
  • 对录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的公营主流学校提供额外资助;及
  • 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国历史。

(由2019-20年度起的四个财政年度动用的资源:约2亿9,440万元)

就业支援

  • 加强劳工处人手以推行试点计划,透过非政府机构以个案管理方式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
  • 公务员事务局已完成全面检视各公务员职系的中文语文能力入职要求,降低有关要求的职系增加22个至合共53个。公务员事务局会提醒各部门/职系首长定期检视辖下职系的中文语文能力要求,以确保有关要求与工作相关,并与达致良好工作表现的要求相称;
  • 雇员再培训局已扩展中文及特定行业培训课程,并在收生的准则加入更大弹性;
  • 就鼓励少数族裔人士加入纪律部队加强招聘及外展的工作;及
  • 政府为非华裔大学生而设的政府部门暑期实习计划,获提名的十多位学生已在今年暑假完成实习,获每月津贴10,500元。公务员事务局会进行检讨,考虑增加实习名额及邀请更多非华裔学生参加。

(由2019-20年度起的四个财政年度动用的资源:约3,010万元)

社会福利

  • 委讬非政府机构设立专责外展队,主动接触及协助有需要的少数族裔人士与主流福利服务联系;
  • 加强预防及支援服务,协助少数族裔人士对抗家庭暴力及性暴力;
  • 于五间残疾人士家长 / 亲属资源中心设立少数族裔专属单位;及
  • 为录取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少数族裔儿童的特殊幼儿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提供额外资助。

(由2019-20年度起的四个财政年度动用的资源:约1亿2,930万元)

推广文化敏感度及社会共融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计划在2019年内完成优化《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以适用于所有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服务的政策局、部门和有关机构;
  • 公务员培训处已加强新入职及前线公务员有关文化敏感度/平等机会的培训;
  • 民政事务总署已提升「融汇中心」的翻译服务和增设越南语翻译服务;
  • 民政事务总署已由今年8月起推行「地区为本种族融和计划」,鼓励少数族裔与本地社群沟通和交流;
  • 各个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的服务已经加强;及
  • 各纪律部队加强促进少数族裔青少年参与的活动。

(由2019-20年度起的四个财政年度动用的资源:约1亿5,4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