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破格思维  果敢务实

2019年10月20日

行政长官上星期三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主题为「珍惜香港 共建家园」,连同《施政报告附篇》,提出合共超过220项新措施,以改善民生为主轴,内容聚焦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经济发展四个方面,推动香港继续稳步向前。

香港正经历风高浪急的困难时期,筹备《施政报告》殊不容易。正因如此,政府以更大决心、勇气和力度处理困扰社会的「老大难」问题。

行政长官摆脱了过往传统的官方思维,放胆采纳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其实是不少市民乐见的政策措施。政府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尝试以新思维寻找出路、以务实行动为主,发表一份果敢和关爱的《施政报告》。

跳出传统思维框架 大胆回应市民诉求

首先,房屋及土地问题是最严峻、最棘手、最复杂的,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政府引入新思维着力解决问题,大刀阔斧地「觅地建屋」,提出多项短、中期措施,回应市民的住屋需求。

政策包括积极开拓土地,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可具发展潜力由私人拥有的新界土地等,作百分百公营房屋(包括公屋、「绿置居」、居屋)和「首置」发展,突破政府以往担心出现法律挑战的思维。

政府要求市区重建局肩负更多社会责任,在重建项目中提供更多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予合资格人士。这做法突破以往市建局自负盈亏的模式和审慎的商业原则运作。

此外,政府会研究推出恒常现金津贴计划,协助正轮候公屋、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政府将邀请关爱基金为非公屋和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低收入住户(「N无人士」)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让政府可以争取时间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推出恒常现金津贴计划的研究。

政府一改以库房收入为考虑的思维,考虑新隧道落成后的交通情况,豁免连接大屿山的道路(即青屿干线及将落成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海底隧道);以及将军澳隧道及将落成的将军澳 — 蓝田隧道的收费,以纾减使用该些路段的所需开支。青屿干线的收费豁免将于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海底隧道通车时(即约2020年年底)实施;而将军澳隧道的收费豁免则将于将军澳 — 蓝田隧道通车时(即约2021年年底)实施。

政府一贯不会以公帑来补贴商业模式营运的企业。但是政府决定从离岛居民可负担能力角度考虑,建议为14条离岛渡轮航线提供补贴,减轻加价压力,并资助其中11条渡轮航线更新船队及使用更环保船只。

改善民生 为民纾困 扶贫助弱 关爱儿童

市民面对生活困难,政府不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政府关心普罗市民的生活需要,坚守扶贫助弱的信念。

扶贫方面,除了上述提及的津贴计划之外,政府提出改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以鼓励就业,包括将每月最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由2,500元增至4,000元(增幅达六成)、全数豁免计算从新工作所赚取的首两个月入息(受助人须在过去两年内未获此项豁免)、加强就业支援服务、向合资格非长者的健全综援受助人提供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增加综援家庭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此外,政府亦建议增加「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比率至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的1/3,并把每月补贴上限提高至400元。

安老服务方面,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服务券会增加1,000张至总数8,000张;以及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名额也会增加3,000个。

《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照顾不同儿童的需要,包括为照顾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在未来三个学年每年增加1,000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以期达到零轮候目标;以及明年初将推行为期20个月的试验计划,在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有特殊需要迹象的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

由下学年起,政府将学习津贴恒常化,每名学生每年会获得2,500元学习津贴,预计全港约90万名日间中学、小学及幼稚园学生受惠。此外,政府加强课余讬管服务,包括增加2,500个豁免全费名额、放宽申请资格、提高资助额、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提供额外资助、简化经济审查程序等,料惠及逾5,700名学童及其家庭。

此外,政府提高在职家庭津贴金额,计划下与工时挂钩的住户津贴将由16.7%增至25%,儿童津贴大幅增加40%,以进一步支援较低收入的在职家庭自力更生和纾缓跨代贫穷。措施推行后,一个育有两名合资格儿童的四人家庭可领取的最高金额将由现时每月3,200元,增至每月4,200元,增幅超过三成。

政府重视儿童的身心发展,玩乐和游戏是儿童的学习历程。政府会在未来五年改造全港超过170个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公共游乐空间,并鼓励和促进社区参与,以及民间共议。

今年新制定的《施政报告附篇》摘要说明施政理念,结合本届政府的工作落实与进展,以及阐述香港面对的挑战。当中涵盖良好管治、房屋及土地供应、多元经济、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与青年同行多个重要范畴。

尽管《施政报告》未能满足所有人需要,尤其在这个艰难时刻,即使千头万绪,我们会以坚稳意志,一步一脚印向前迈进。

部分《施政报告》措施只有政策方向或可行方案,政府乐意用心聆听市民的意见,丰富或调整政策的内容及细节。行政长官亦将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并向政府提出建议。同时,政府问责官员会继续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确保日后施政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并且积极提升公众参与。

社会现时气氛紧张,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期间亦遭议员阻挠打断,改以视象方式发表。翌日的《施政报告》答问大会,同样受到多次干扰。我要特别指出,《施政报告》不少措施需要立法会的支持,我期望立法会议员以市民福祉为依归,让议会工作能顺利推展。

安全城市和法治社会是政府有效施政、市民安居乐业的基础。但只要香港仍处于政治争拗和暴力破坏之困局,任何政策措施也难以推行,甚至将香港推至暴力不止、法制不彰的危险边缘。因此,止暴制乱不仅是香港的当务之急,也是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大前提。香港是我们的家,广大市民必须与暴力划清界线。正如《施政报告》主题一样,珍惜香港,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建香港这个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