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顾民生 促经济 冀立法会全面配合

2019年10月13日

立法会将于本星期三(10月16日)复会,我们热切希望立法会能够顺利展开工作,尽快处理大量积压的项目,尤其与市民福祉息息相关的法案和拨款建议。

复会当日,行政长官会在立法会宣读新一份《施政报告》,致力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并以改善民生为主轴,推动香港继续向前。

至于政府早前宣布正式撤回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保安局局长会在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后宣布正式撤回,过程不涉及投票或辩论。

检视立法会上年度(2018至2019年度)的工作概况,合共通过了17项政府提交的法案,较前一个年度(2017至2018年度)通过27项政府法案为少。若计及本届立法会的首三个年度(2016至2019年度),提交的法案合共有72项,获得通过有56项。

立法会仍在审议的15项条例草案中,涵盖不少民生项目,我们希望尽快处理,以便落实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各项惠民措施,当中包括惠及超过200万纳税人的税务宽免,单是这建议的开支每年达200亿元。

财务委员会在上年度(2018至2019年度)通过690亿元工程拨款,余下约740亿元与工程有关的拨款等待审批。财务委员会及工务小组委员会上年度均有多项未及处理的建议,与民生密切关连的工程项目包括:

  • 葵涌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北区医院和玛嘉烈医院的扩建及重建计划(合共约为98亿元);
  • 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建造工程(约160亿元);
  • 兴建安老院舍、社区会堂、图书馆和改善公园(合共约13亿元);以及
  • 水务及渠务设施改善工程 (约342亿元)。

不少建造业界人士担忧工程拨款无期,工程不足会令前线建筑工人开工不足,直接影响生计。香港正处于外忧内患,经济下行风险看来比沙士和金融海啸时更严峻,面对极大压力。倘若立法会能尽早通过相关拨款,有助建筑工人保住饭碗。

政府亦已于八月中宣布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解民困」措施,部分亦需待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才可推出,包括:

  • 为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次性2,000元的电费补贴(共涉及约56亿元),惠及超过270万个合资格住宅用户;
  •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的人士,额外发放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或相关的津贴金额,而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及以个人为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亦作出相若安排。所涉支出合共约40亿元,惠及超过130万名社会保障受惠人、五万多个职津住户和超过三万名交津受惠人;
  • 在2019/20学年,为本港的幼稚园、小学及中学日校学生提供每人2,500元的津贴,以减轻家长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财政负担(共涉及约23亿元),惠及超过90万名学生;
  • 为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共涉及约14亿元);以及
  • 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再注资10亿元,以支援企业开拓商机。

和谐互动的行政立法关系是有效管治的关键。政府期望与立法会跨党派议员在互相尊重、包容、理性,以及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为市民谋福祉。我们会努力争取议员的支持,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让这些有利民生的项目获得适时处理并尽快通过,以解市民的燃眉之急。

政府会以开放态度,继续细心聆听和考虑各方意见,改善施政。我们恳请议员确保立法会有秩序、有效率和畅顺地运作,避免香港停滞不前。

香港不能长期处于目前的不稳定状态。我们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以及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