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对话展诚意  致力化分歧

2019年9月29日

过去三个多月,香港经历不少折腾,社会不安令人忧心。在竭力止暴制乱的同时,特区政府锐意广开言路,务求通过对话,化解分歧,寻找出路,走出困局。

行政长官上星期四(9月26日)出席首场社区对话。对话大致上顺利举行,是好的开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持不同政见人士理性有序畅所欲言,展现港人秉持开放包容和互相尊重的价值观。这场对话绝非政治骚,行政长官及全体司局长稍后将会继续走入社区与社会各阶层、不同背景、不同立场的市民坦诚对话。政府团队会以诚恳、务实及谦卑的态度聆听市民心声,每一个意见我们都会重视,更不会「偏听」。

特区政府聚焦处理当前局势的同时,亦忙于制订新一份的《施政报告》,推动香港稳步向前。在下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会是一份不一样,不因循,不守旧,以改善民生为主轴的施政报告,以新思维及政治勇气,致力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及矛盾。

「与青年同行」是政府重要的政策理念。我们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发展。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委会)就近期社会事件正深入探讨如何加强及优化其运作模式及功能,以更好发挥其促进青年发展及反映青年人意见的角色。委员会上星期就此检讨工作召开特别会议。委员的初步构思包括三方面优化方向,即构建更具成效的政策讨论平台;更开放,更直接,更互动地与青年人沟通;以及加强与地区青年平台及网络的互动,更好地吸纳基层的意见。

与此同时,我上星期分别约见曾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获委任的青年,以及一些过往曾参加不同青年发展活动的参加者,了解他们对《施政报告》、时局及香港未来的意见。青委会亦于上两星期召开了以青年住房、教育,以及青年就业/创业为主题的特别会议,由我和相关局长亲自出席听取意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后天(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是一个别具意义的重要历史时刻。回顾香港在国家过去改革开放历程中,一直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同时受惠于内地的高速发展,体现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香港要继续繁荣安定,社会团结和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属不可或缺。

为庆祝新中国的华诞,特区政府和民间安排一连串庆祝活动,回顾国家成就,前瞻民族未来,同时展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种种实力、优势和特色。

主要庆祝活动包括升旗仪式、国庆酒会、重新编排的「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等,活动会庄严有序地进行。我期望活动有助市民(包括青年人)加深认识国家发展,更加珍视共同的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