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扶贫工作细水长流 致力处理社会矛盾

2019年9月15日

房屋问题与贫富悬殊是本港「老、大、难」的民生问题,亦反映社会的深层次矛盾。现届政府一直强调要处理好民生问题,改善基层家庭的生活基本需要,透过适切的政策措施,让市民大众可以分享香港繁荣经济发展的成果。

政府致力改善贫穷问题,扶贫委员会作为重要政策平台,为政府出谋献策,协助政府检视及探讨不同的援助项目以扶助弱势社群,以达致防贫及扶贫的目的,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并为有特别需要的群组提供支援。

居住在「劏房」的低收入家庭正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目标群组之一。而在过去两个月,政府就如何更好支援弱势的基层家庭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扶贫委员会通过了推行「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环境援助计划」(计划)1。透过提供一笔过非现金资助的津贴,为他们进行简单家居改善/维修、购买家私及家用物品和灭虫灭虱服务,并透过协助推行项目的非政府机构向他们介绍社区服务和资源,使他们获得适切的支援,不会让弱势社群成为被社会所遗忘的一群。

我们听取扶贫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决定在计划中增设受惠家庭人数的级别和上调资助上限。原先方案只设有两个资助级别,即每户合资格劏房住户的非现金资助津贴额上限为8,500元(一人住户)及10,000元(二人或以上的住户)。采纳委员建议后,现新增多两个级别,分别是三人住户的非现金资助津贴额上限为11,500元,四人或以上的住户的上限为13,000元。

社会福利署委讬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统筹项目,伙拍非政府机构作为执行单位协助推行项目,现正开展计划的各项筹备工作。计划预计最早于明年(2020年)第二季推行,为期两年,惠及约24 000个低收入劏房住户,总预算开支为2亿8,704万元。

此外,为应对本港近来面对极具挑战的内外经济环境,政府于三周前(8月15日)宣布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解民困」措施,旨在支援中小企、保障就业及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涉及金额约191亿元。

上述措施包括针对有经济需要人士及其他弱势社群。政府会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额外发放一个月的津贴,措施适用于在职家庭津贴,以及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这项措施将涉及约40亿元的开支,预计约133万人受惠。此外,57 000个领取在职家庭津贴的合资格住户,以及31 600名领取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合资格受助人均会受惠。同时,我们会为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开支约为14亿元,惠及约78.5万个租户。

针对「N无人士」(即非公屋住户和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包括劏房住户,我们会邀请扶贫委员会下的「关爱基金」发挥补漏拾遗的角色,为他们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 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会参考2016年向「N无人士」发放生活津贴的经验,尽快制订是次项目的具体建议,然后提交予扶贫委员会考虑,并会在项目获批准后尽快公布受惠资格、津贴金额、申请安排等具体详情。参考2016年推行有关项目的经验,按不同的住户人数,合资格住户可获发放4,000元至14,000元的津贴,超过16万人(约66 000住户)受惠。

其余纾解民困的措施包括向在2019/20学年的幼稚园、小学和中学全日制学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贴,以减轻家长的教育支出,涉及开支约23亿元,惠及超过90万名学生。此外,我们又会向超过270万个合资格的电力住宅用户发放一次过的2,000元电费补贴。连同其他「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我们期望可以为本港的经济注入动力,并协助企业和市民应对经济环境困难所带来的挑战。政府将全力跟进落实一系列措施,有部分支援措施需要额外资源,政府会待立法会复会后,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批准,盼能得到立法会议员支持,让市民能早日受惠。

扶贫是细水长流的工作,需要我们有决心、有理念、有策略地持续进行。在2019至2020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范畴的经常开支预算超过2,500亿元,占整体经常开支约六成。

在社会现时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政府会勇于承担,继续加紧推行可以即时奏效的改善民生政策措施,同时也会制定长远策略,关心市民的生活需要,坚守扶贫助弱的信念,排除政治纷扰。

政府现正筹备对话平台,行政长官和司局长即将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让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的人士,透过这个双向平台,就长期积压的经济、社会、民生和政治问题,例如房屋和土地供应、贫富悬殊、社会公义、青年人的机遇、社会向上流动,以至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等,一起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政府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我盼望透过与市民直接交流,在和平、理性和互相尊重的环境下,让我们吸纳民意,集思广益,制订更到位的政策措施。


1 计划的受惠住户必须符合以下三项条件:

  • 居住于劏房单位;
  • 符合入息资格;及
  • 最少一名成员为香港居民。

入息资格方面,由于下列任何一种援助计划的受助住户已经通过特定的经济审查,因此可视为符合本计划的入息资格:

  •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
  • 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及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 在职家庭津贴计划;
  • 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学校书簿津贴计划;或
  • 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

计划同时涵盖没有领取上述六项现行政府援助计划的低收入劏房住户,入息上限为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75%,并不设资产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