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释出善意   走前一步   展开对话

2019年9月8日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提出四项行动,以最大诚意,务实和积极的态度回应社会事件。面对香港当前困局,我们明白行动未足以平息社会上所有怨气,但希望这是走出困局的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创造较平和的社会氛围及对话空间,为香港寻找出路。

四项行动包括:

  • 正式在立法会撤回《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疑虑;
  • 全力支持独立的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工作,并承诺认真跟进监警会提交的报告建议。为协助监警会履行其职能,行政长官已委任余黎青萍和林定国加入该会;
  • 行政长官和所有司局长在今个月起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让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的人士,透过对话平台,将不满直接说出来,一起去探讨解决方法;以及
  • 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政府停止修订《逃犯条例》的立场清晰,是次宣布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将修订相关条例的工作划上完整句号,是要消除任何可能的疑虑,释出诚意,让社会前行。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复会后会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第64条,宣布撤回《条例草案》,过程不涉及投票或辩论。至于民间提出的其他诉求,政府亦清楚回应,说明未能接受的原因和理据。

监警会是独立的法定机构,依照《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第604章)严谨、认真地处理涉及警方的投诉,其客观性不容置疑。政府认为有关警方执法行动,应该按既定机制,交由专责的独立监警会处理,而不应该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

监警会的运作有清晰的法律基础。监警会早前已决定按照其法定职权,就自六月九日起发生的一连串大型公众活动,以及警方采取的相应行动进行审视,工作包括厘清事实、作出评估及提出建议,并会分阶段向公众公布审视工作。

监警会已经成立国际专家小组,以助监警会审视相关的警务工作和程序。国际专家小组将首先参阅专案组重组和进行厘清事实的工作,并会参与第二和第三阶段的审视工作,作出评估和提出建议。

国际专家小组的成员是在审视大型公众活动和警方行动等议题国际知名、资深的专家,他们分别来自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他们将会提供宝贵的经验和专业知识,确保审视工作客观持平。国际专家小组主席由Sir Denis O’Connor担任,他曾担任英国女王警察监察局(Her Majesty's Inspectorate of Constabulary)总督察及英国萨里郡(Surrey)警察局局长,现时是英国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中心讲师。专家组其他成员包括法官、大学教授、大律师等,他们都是不折不扣国际级权威。

此外,监警会积极呼吁各界提供相关资料,以协助审视和厘清事件的工作。截至八月二十二日,监警会透过特别热线、信件以及电子平台,共接获逾1,300份资料,包含文字、图片、录影片段、超连结等超过25,000个项目。截止九月五日,大型公众活动所衍生的「须汇报投诉」和「须知会投诉」数目则分别为208宗及347宗。监警会透过各方提供的当时影片、图片等佐证,作出严肃跟进和处理。

社会有深层次的矛盾,以及长期积压的经济、社会、民生和政治问题,例如房屋和土地供应、贫富悬殊、社会公义、青年人的机遇、社会向上流动,以至公众参与决策等。作为有承担的政府,我们有责任去查找不足、研究及疏理问题。因此,政府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客观检讨,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与此同时,政府通过建立对话平台,走入社区,接触群众,细心聆听来自不同阶层、不同政治背景、不同立场市民的心底话,透过坦诚和认真的沟通,让我们更深入、更直接地与市民一起探讨社会问题,化解社会深层次矛盾。我要指出,对话并非「公关骚」,更非拖延手法。政府是锐意通过认真理性对话,与市民一起寻找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方法。

政府提出四项行动,是与社会一起向前行的起点,希望能够走出困局。此举并非对暴力妥协,更非示弱。止暴制乱仍是当务之急。即使任何人对政府或对社会现况有所不满,都不能藉此而公然违法,更不应诉诸暴力或将暴力合理化。因为暴力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是其是,非其非,暴力始终是暴力。政府支持警队严正果断执法,捍卫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正处于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我希望广大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四项行动,帮助香港从困局走出一步,并挺身对暴力说「不」和谴责暴力行为。香港社会正需要强大的正能量,我诚盼社会各界放下成见,与政府携手,努力为香港寻找出路,让东方之珠可继续闪耀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