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培育青年为未来 一技之长出头天
暴力之风不可长 对话沟通不可少

2019年9月1日

今时今日,身怀一技之长的「蓝领」,发展事业绝对不比「白领」逊色。正所谓行行出状元,只要学习一技之长,树立目标向前奋发,努力总会得到回报。

刚参与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24名香港青年选手就是一个最佳例证。他们不负众望,在比赛中获取佳绩,创下香港历史辉煌成绩。香港的团体总分位列第26名,比上届上升了6名,并夺得11个优异奖章。代表香港的青年选手分别就读或毕业于职业训练局、制衣业训练局及建造业议会辖下之职业训练院校,凭着努力与坚持,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理想,在社会上发光发热,并踏上国际技能舞台接受挑战,实在令人鼓舞。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比赛,汇聚67个国家及地区约1 300名选手,在56个技能项目竞逐殊荣。香港在1997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今年,香港选手出战其中22个项目。他们表现卓越,在11个项目夺得优异奖章,包括电气安装、平面设计科技、机电一体化、机械人、空调制冷、橱窗设计、网站全端科技、珠宝制作、西式烹调、西点制作,以及美发。

"Skills change lives" (即技能改变生命)是「世界技能大赛」的格言。我寄语年青人,前途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透过一技之长能改变生命。在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各行各业也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世界技能大赛」的年青选手的努力成果是励志篇,鼓励年青人不断努力学习,并要有积极的人生观。

明天是开学日,同学们要精神抖擞、正面和积极地迎接新学年。至于有人鼓吹罢课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罢课有违教育基本原则,我重申政府坚决反对罢课。学校是学习的地方,绝不是表达政治主张或诉求的场地。教育应归教育,政治归政治。我再次呼吁学生不要参与罢课,我亦促请教师紧守岗位,让学校能如常进行教学活动和运作。我恳请各界以守护孩子为大前提,让孩子享有安全、和谐、稳定和清静的学习环境。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我们每一个以香港为家的市民都有责任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居乐业、尊重法治,能向上流动的社会,与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一样,让青年人能通过努力实现理想。要让700多万市民安居乐业,就要以和平取代暴力,以对话取代对立。

昨日有示威者参与非法集结,更有激进份子堵塞多条主要干道,分别步行至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和警察总部,严重阻塞交通。令人发指的是,激进示威者暴力不断升级,向警方防线投掷砖头、杂物之外,更以腐蚀性液体弹及汽油弹作武器,攻击警务人员丶焚烧防护水马,并在多处公众地方大规模纵火,威胁市民生命财产。这些激进示威者愈趋暴戾,公然挑战法纪,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妄顾公众安全。社会各界应与暴力划清界线,并对暴力示威者的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把犯罪份子绳之于法,追究到底。

近期社会事件严重冲击本港各行各业,尤其是旅游业、零售业和酒店业,重创香港的国际形象。最新数字显示,7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44亿元,较2018年同月大幅下跌11.4%,而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亦下跌13%,是三年以来新低。

止暴制乱、回复安宁是当务之急。与此同时,政府正积极探讨如何有效地与社会各界携手建立多元化、广泛的对话平台,通过坦诚、认真的沟通,聆听各阶层市民心声,化解矛盾,为香港目前困局找出路,让香港重回正轨。

暴力之风不可长,对话沟通不可少。停止暴力,恢复秩序和安宁刻不容缓。我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与我们一起集思广益,切实解决社会面对的深层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