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心系民生  共渡时艰

2019年8月18日

香港正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政府已将2019年全年实质增长率预测下调至0至1%,情况令人十分忧虑。

零售和服务业首当其冲,今年5月零售总销货价值按年下跌1.4%,到6月更进一步下滑6.7%。旅游业则急速逆转,访港旅客数目在上半年维持正增长,但自7月中开始急跌,至8月初更录得惊人的31%负增长。不少旅游业从业员和相关行业的打工仔,例如导游和旅游巴司机的生计即时受到打击,有部分甚至自本月初开始已没有工开,生活顿成问题。

面对如此困境,政府要扶助本地中小企业,保障打工仔饭碗,实在责无旁贷。故此,我们在上星期四果断地宣布一系列涉及191亿元的「撑企业、保就业、解民困」措施,特别是要扶助中小企以应付眼前的经济波动、保障就业,同时减轻市民的财政负担。

撑企业 保就业
中小企业占香港商业单位总数98% 以上,并且为约13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占香港总就业人数四成多(公务员除外),是香港经济的「顶梁柱」。为提升他们的「抗逆力」,政府会豁免涉及零售、饮食、旅游、海事、物流、渔农和建造等行业共27类的政府收费(例如牌照、注册和营业证等),为期12个月,涉及15亿6千多万元开支。

我们亦会向政府辖下用作社区及商业用途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约、街市和政府批发市场档位、食肆及零售商店,以及公众货物装卸停泊位的租户,提供50%租金减免,为期6个月,涉及2亿7千多万元。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会延长至2022年6月底,以协助中小企在这个艰难时刻应付周转的问题。

此外,政府会增加和促进小型工程项目,为建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雇员再培训局会为因行业不景气而失业和就业不足的打工仔推出特别培训计划,提升他们的技能和竞争力。

解民困
作为扶贫委员会主席,我尤其关注基层市民在经济逆境中的生活压力,故此,特别重视涉及超过133亿元的纾解民困措施。我们会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额外发放一个月的津贴。这项措施亦适用于在职家庭津贴,以及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同时,我们会为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

在支援家庭方面,我们会向在2019/20学年的幼稚园、小学和中学全日制学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贴,以减轻家长在教育方面的支出,涉及开支约23亿元,惠及超过90万名学生。此外,我们又会向超过270万个合资格的电力住宅用户发放一次过的2,000元电费补贴。

我们亦关注俗称「N无人士」-即非公屋住户和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并会邀请「关爱基金」为他们提供一次过的资助。

至于纾缓纳税人生活负担的措施,政府会提升2018/19课税年度内的薪俸税、个人入息税及利得税的税务宽免百分比至100%,上限维持在2万元,将惠及约143万名纳税人,让他们额外节省18亿4千万税款。

我很高兴见到其他机构,包括房委会、机管局、建造业议会、香港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都正在积极制定宽免措施,合力顶着本地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压力,与香港人共渡时艰。

重新出发
这些「撑企业、保就业、解民困」的措施,具针对性、跨阶层、跨界别,可说是「天旱甘露」,对当前疲弱的本地经济起着一定程度的纾缓作用。无可置疑,香港正值内忧外患,外有日益升温的中美贸易战,内有已历时超过两个月、由示威游行演变而成的不合作运动以至暴力破坏行为。那些行为已严重影响和损害市民生活、扰乱社会秩序、冲击香港法治和道德底线,重创香港的国际形象。

虽然部分人士声称这些极端行动是要为香港争取更好的将来,但事实上,他们的所作所为不是爱惜香港的应有行为。真正爱护和关心香港发展的人,在行使表达意见的权利时,是绝不会牺牲社会的安宁,亦绝不会罔顾无辜市民的生计和生命财产,更不会破坏香港多年来苦心经营和守护的社会、经济、民生建设。

破坏容易,建设艰难。要解决香港当前的问题,一切暴力行为必须立即停止,社会各方都必须放下成见和仇恨情绪、重视香港的长远利益,好好珍惜香港多年来努力建设的成就,确保一国两制能继续成功实践,社会才有机会回归理性,让香港一步一步复元,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