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制止暴力 恢复秩序 守护香港

2019年8月11日

当下的香港,已非我们所熟悉的香港,面对一幕又一幕的暴力事件,令人感到痛心、难过、不安和愤怒。香港绝大部分市民都奉公守法,渴望社会尽快恢复秩序。我呼吁大家坚决捍卫法治,支持警队严正果断执法,向暴力说「不」!

近日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动及规模不断升级。部分示威者变本加厉,罔顾法纪,冲击政府总部、警察总部及多区的警署、破坏警车、破坏社区设施、袭击警务人员及纪律部队宿舍,令居于宿舍的妇孺小孩饱受惊吓和困扰,甚至有示威者投掷汽油弹和纵火,危及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另外,有示威者冲击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亦有示威者两次将国旗从旗杆拆下并抛入海中,公然挑战国家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的底线。这一连串破坏社会安宁的暴力行为,是回归以来最严重、最广泛、最具破坏性,将这个一直以来享有安全城市美誉的国际大都会推至十分危险的边缘。

近日,这些暴力行为已蔓延至住宅林立的社区,实际影响市民的作息,令受影响居民人心惶惶。上星期一,有人更鼓吹罢工和「不合作运动」,堵塞道路,瘫痪港铁和公共交通工具,阻碍市民上班和正常生活,对全港市民造成极大滋扰及不便。另外,有示威者破坏交通灯和道路设施,导致人车争路,对行人和驾驶者带来很大的危险。

有家长无奈表示,暑假其实是亲子的黄金假期,但因害怕突袭式的示威活动,往往在没有预告下出现在不同社区,更大多演变成暴力冲突,令他们实在不敢随便带小孩离家。就算必须外出,一家人会如临大敌一样要预先计划路缐,避免接近这些示威活动范围,更定必赶在天黑前回家,以策安全。

这些示威游行、「不合作运动」以至随之而来的非法集会、刑事毁坏、恐吓袭击等非法行为,冲击香港的安宁,令社会变得不安全、不稳定。如社会持续不稳定,香港多年来建立的成就很可能毁于一旦。

法治与自由是香港核心价值,也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我们尊重各方和平、理性及依法地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这体现香港一直引以为傲的法治及包容精神。较早前因修订逃犯条例引起了示威活动,但我想重申,修例工作已完全彻底停止,实际上已划上一个完整句号。至于近日有组织及有计划的暴力行为,造成大规模破坏,明显远远偏离最初和平理性的原则,往往须要警队介入才可以令受影响社区回复秩序。

警队是维护香港社会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会稳定的最重要防线。警队现正面对严峻的情况,承受无比压力,但却无惧无畏、坚守岗位、严正执法,特区政府对警队的专业表现和克制予以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于上月(7月5日)召开特别内务会议,通过就2019年6月9日至7月2日期间发生的数次大型公众活动,以及警方采取的相应行动进行审视,厘清事实,并会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及向公众公布详情,以履行该会的法定职能。

监警会的专责组已展开与警方的工作会议,并联络传媒机构,收集各界提供资料并进行分析整合,务求尽力还原事件全貌。至于7月2日后举行的多项大型活动及相关事宜,该会会与投诉警察课保持紧密沟通。监警会将于8月中就如何处理该等事件进行内部讨论,并会就未来计划作公布。警务处会配合监警会履行其法定职能,前线警员和警察评议会职方协会将会提供资料。

连串暴力行为对本港的商业活动已造成负面影响,在示威地区的商店不少都在游行期间关门。有商界亦反映,市民的消费意欲明显减低、访港旅客数字从七月中开始持续下跌,八月初按年跌幅更扩大至百分之三十一,严重影响营业额和员工生计。令人忧虑的是,截至目前已共有超过20个国家对香港发出旅游提示,提醒国民来香港时要多加注意和小心。旅游业突然萎缩将对该行业,以至其他聘用大量人手的相关行业,例如零售、饮食、运输业界等造成广泛深远的影响。加上外围环境充满变数,若治安不靖的情况不能遏止,在所难免会出现结业潮和裁员潮。

在外忧内患下,香港面对今次经济周期性逆转,不会短时间消失,相比沙士及金融风暴,今次更为严峻,复原时间会更漫长。政府会本着「撑企业,保就业」的大方针,制定一系列缓解民困及协助企业的措施。

政府锐意做好管治工作,行政会议将提早复会,由原定8月27日,提前至周二召开(8月13日)。与此同时,行政长官、财政司司长和我现正为新一份施政报告全面谘询不同界别、集思广益、掌握社会及市民脉搏。

在此极度艰难时刻,特区政府团队会精诚团结,上下一心,沉着应对,确保香港尽早回复安宁。让我们与热爱香港的市民携手,向暴力说「不」!

香港今天的繁荣稳定有赖一代一代的香港人的共同努力,以坚韧的生命力和狮子山精神闯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为我们奠下稳健的基础。我们要好好珍惜香港、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