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多方协作 全力推动过渡性房屋

2019年7月21日

由我担任主席的扶贫委员会于上星期二(7月16日)通过多项重要的扶贫纾困项目,为目前社会氛围注入一点温馨。

其中两项有关过渡性房屋的项目获拨款共约1亿1千3百万元,透过改装闲置非住宅楼宇(例如校舍)和组装合成建筑技术,以最有效、经济及环保的方法,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纾缓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家庭的生活困难。

乐善堂小学项目 (现址图片) (一)

乐善堂小学项目 (现址图片) (二)

社联钦州街项目 (设计概念图) (一)

社联钦州街项目 (设计概念图) (二)

社联南昌街项目 (现址图片)

社联南昌街项目 (设计概念图)

资助改建校舍作「过渡性社会房屋」试验计划 - 乐善堂小学
位于九龙城龙岗道63号乐善堂小学的校舍将于今年(2019年)8月31日停办,乐善堂正透过劳工及福利局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申请将校舍及毗邻用地重建作福利用途。

在等待重建期间,乐善堂积极响应政府地尽其用的政策,同意将校舍改建为过渡性社会房屋,成为香港首个利用闲置非住宅建筑物(校舍)改建作过渡性房屋用途的项目。扶贫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拨款1,304万元资助改建校舍的工程费用,以推行为期不少于三年的试验计划 1,预计提供约50个过渡性社会房屋单位,供3至4人家庭租住,受惠人数约180人。每个单位将附设开放式厨房和独立厕所,项目亦设有共享空间,如洗衣房、家庭活动室等。改装工程预计需时约6个月,最快明年(2020年)上旬入伙。

除了提供居所,试验计划亦以「社区为本」提供家庭支援服务,如医疗资助、课后功课辅导班等。藉社区资源和支援,提升他们的生活技能,同时鼓励他们贡献社区,取得社会的认同。

资助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试验计划 以助推行「组合社会房屋计划 - 钦州街项目」
扶贫委员会同时通过关爱基金拨款9,992万元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以助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推行第二个组合社会房屋计划,为长期轮候公屋或居住环境欠佳的基层市民2提供适切和可负担的住房。

社联已向地政总署申请以短期租约方式(为期5年),租用深水埗钦州街西与通州街交界地段的政府用地,以兴建2栋4层高的组合屋,提供约205个单位,分为1人至3人住户及无障碍单位,预计惠及约420人。兴建工程预计于今年下旬进行招标工作,工程需时约12个月。

位于深水埗南昌街的第一个组合社会房屋计划,已于2018年6月获扶贫委员会通过由关爱基金资助推行,提供89个单位,惠及约150人,预期2020年4月推出。汲取该计划的经验,除了提供过渡性社会房屋,社联将会委讬非牟利机构或社会企业管理及提供社区网络和支援服务。

政府会适时就两项试验计划进行成效检讨。为提供一站式统筹支援,运输及房屋局已成立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为民间团体推展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一站式统筹支援,并就相关的行政或法定程序提供协助,以及申请财政资助等。

政府会继续积极担当协助和促成者的角色,持续商讨如何在政策上拆墙松绑,灵活施政,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财政方面,在今年度的预算案中,政府已预留20亿元,支持民间团体兴建过渡性房屋。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拨款建议,为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专项资助。

正如2017年及2018年的《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提出,由于觅地建屋需时,政府在推行长远的房屋政策和措施以外,会推展各项短期措施,纾缓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当中包括增加过渡性房屋的供应。

目前,全港共有10个主要民间非牟利营运机构/社会企业提供过渡性房屋项目,除了透过政府不同基金获取财政资助外(例如社联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一直获香港公益金及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拨款资助单位的翻新及改装费用和其它运作费用),亦有团体以自资形式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例如乐善堂的「乐屋」项目)。为继续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让有需要的住户能够及早搬到适切的住所,我呼吁商界加强与非政府机构,以及民间团体合作,善用资源,研究将会闲置约3年或以上的土地及物业作过渡性房屋用途的可行性,达至地尽其用。

然而,过渡性房屋是短期的扶贫纾困措施。长远地解决房屋问题,最治本的方法是持续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惠及各阶层市民。

扶贫工作细水长流,政府是有承担、有决心、有理念及有策略地持续推动扶贫工作,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积极推动多方协作,汇聚资源,解决民生问题。

 


1参与试验计划的家庭须为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居于恶劣环境或急需住屋和社区支援,并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或收入低于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55%。
2计划受惠人须为长期轮候公屋(须轮候3年或以上)或正居于恶劣环境并有紧急住屋需要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