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善用暑假  增广见闻  愉快学习

2019年7月14日

悠长暑假开始,不少家长为子女安排有益的活动而费煞思量。炎炎夏日,如不想子女留在家中,也有很多健康及好玩的好去处,学习新知识,拓阔视野。

参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康文署)辖下公共博物馆绝对是不二之选。其中,香港科学馆(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太空馆)一向深受市民欢迎,去年(2018年)参观人次合共超过200万。

政府积极推动「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STEM)教育,让学生装备自己,以应对经济、科学和科技的急速发展。同学们不妨在暑假期间,到科学馆和太空馆进行科学探索和愉快学习的体验,从游戏中学习。

今年暑假,科学馆推出全新专题展览-「冬季冰运会」,这是非一般的雪地活动,包括滑雪、雪车、雪球大战等,把刺激的冬季运动带到香港,让市民体验冬季运动的乐趣。

「冬季冰运会」是由芬兰、丹麦、挪威和瑞典四个国家的科技中心合作,创作多组互动展品,把北欧精彩刺激的冬季运动带进博物馆。参观者可尝试模仿花样滑冰选手,挑战高难度的旋转动作;又或坐上雪车,体验如何与队友合作,以极速冲向终点;以及学习不同的冰球抽击方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取得入球,从中学习运动背后的科学知识。

另外,太空馆为庆祝人类登陆月球五十周年,特别举办了专题展览「登月五十年」,介绍五十年前载人探月任务中使用的火箭、太空船、太空衣和探月飞行路线等,重温过往登陆月球的历史性壮举。

我还记得1969年7月20日,不少人在电视机前屏息以待,见证美国太空总署阿波罗11号太空船成功登陆月球,太空人岩士唐成为踏足月球的第一人,他在月面向地球广播的一句话「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总括了这次太空探索任务的重要成果。50年后的今天,全球创科发展一日千里,包括国家航天科技的高速发展。

专题展览「登月五十年」的展品包括人类首次登月的相片、录像节目、太空衣模型、月球地貌3D打印模型和一颗月球陨石等。展览期间,太空馆特别举办工作坊、专题讲座和天文观测,让大家认识月球的科学知识,探寻太空科学的乐趣。

此外,香港历史博物馆现正举行大型展览,展品逾210套,包括九套国家一级文物,让参观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现代化进程。展出的文物包括画报、报章、奖章、证书、艺术品和模型等,配合多媒体和视听节目,从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生等方面展现中国现代化的建设成就。

康文署辖下共有十四所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可以边玩边学,增长知识。同时,我亦鼓励家长与小朋友到康文署辖下的香港公共图书馆,享受亲子共读的乐趣。

康文署延续全民阅读运动,以「共享‧喜阅新时代」为主题,让大人与小孩一同投入书香大世界,来一趟喜悦之旅。今年暑假有超过300场的阅读活动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及各区分馆举行,包括大型阅读活动「夏日阅缤纷」,以阅读为主题的戏剧、音乐及魔术等文艺表演,以及亲子共读讲座等。

康文署早前推出试验计划,在港岛、九龙及新界三个地点各设一个「自助图书站」,在人流较多而远离现有图书馆的便利地点提供24小时借阅、归还、缴款及领取预约图书馆资料服务。在东区及香港文化中心开设的「自助图书站」现已啓用,至于设置在新界沙田港铁大围站附近的「自助图书站」,预计最快可于2019年第三季投入服务,在传统图书馆以外的地方为市民提供24小时图书馆服务。

教育局积极配合推广「共享‧喜阅新时代」全城阅读运动,加强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教育局于幼稚园阶段推动亲子阅读,并与康文署合作,于全港不同地区的公共图书馆,为幼稚园教师和家长举办「如何促进亲子阅读」工作坊,并推出「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先导计划」,以鼓励学校举办多元化的亲子阅读活动。

由2018至19学年起,教育局更为公营中、小学校提供约五千万的经常性「推广阅读津贴」,让学校举办更多元化的校本阅读活动,例如作家讲座、主题阅读活动等,以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

「书迷」最期待的一年一度香港书展亦将于本星期三(7月17日)展开,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30届香港书展,预计吸引来自39个国家及地区、超过680家参展商参与,呈献各地的优质读物。书展期间,大会举行超过310场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动,包括文艺廊展览、作家讲座、新书推介会等,满足不同读者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