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青年为本  加强沟通

2019年6月30日

过去几周发生的事件,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及焦虑。汲取此事件的经验,特区政府未来会以最谦卑和最开放的态度,用心聆听不同阶层的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好好掌握社会脉搏,审时度势,刚柔并济,令施政更贴近民意,更切合市民的需要及期望。我们会以市民福祉为出发点,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

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宁,稳定营商环境,让香港重回正轨是当务之急。香港是我的家,无分你我他。让我们放下纷争,以求同存异,互谅互让的务实态度,一同推动香港继续向前迈进。

未来三年,特区政府会聚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全方位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而青年人更是我们重要的对象。政府会透过不同渠道,用心聆听青年人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要,吸纳他们的意见及建议。

上星期,我与青年发展委员会二十多名成员会晤,细心聆听他们对最近事件及政府施政的意见。政府会继续接触不同群组的青年人,好好掌握他们的脉搏,为青年拓阔发展空间,促进向上流动的机会。

「关心青年」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用心做实事,建立互信。青年工作涉及不同的政策范畴,政府致力做好「三业三政」之外,未来施政会以「青年为本」,去除「家长式心态」,放下身段,耐心聆听年青人的声音,将青年的意见及建议尽可能适当地融入政府施政。

就此,青年发展委员会会扮演更主动及积极角色,让青年人了解政府的运作。在这方面,「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是其中一个途径。「自荐计划」自去年起常规化,每年进行两次招募,至今已扩展至25个委员会1,开放共51个名额。第三期自荐计划的招募经已展开,共开放20个名额,并会在7月17日截止。我希望有意为社会服务及关心公共事务的青年人报名参加。

第三期自荐计划涵盖十个政府谘询委员会2,涉猎范畴包括扑灭罪行、精神健康、电讯服务、电影发展、以及残疾人士就业等。

我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协助政府在政策制订的过程中集思广益,对相关特定的政策范畴作出贡献,积极表达青年人的声音。

政府广纳贤能及鼓励青年议政论政,目的是提供机会给青年参与公共事务,包括让他们加入不同谘询架构、参与公共政策推动和研究等。现时,有约4 500名社会人士获委任在约43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服务,共担任约6 900个职位。当中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比例已由2017年的7.8%(464名)增加至2018年年底接近10%(620名),而我们的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即2022年6月30日)把比例提高至15%。

此外,为强化政府「人才库」,我们邀请出席自荐计划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把他们的资料存入政府中央资料库内,让各政策局和部门提取资料考虑委任。中央资料库内的青年人百分比由「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推出前(即2017年10月)的6.5%(即约940人),大幅增加至现时约20.4%(即约3 500人),增幅超过两倍,进展令人鼓舞,反映不少青年人对公共事务及为政府出谋献策的热诚。

青年工作细水长流,不能一蹴即就,当中必须要经历时间和过程,但我希望社会各界以坚定的信念和爱心,同心协力培育青年一代。



1:25个政府谘询委员会包括
试行计划的五个政府谘询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环境运动委员会;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及禁毒常务委员会。

第一期自荐计划的十个政府谘询委员会: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伙伴倡自强计划谘询委员会;交通谘询委员会;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及携手扶弱基金谘询委员会。

第二期自荐计划的十个政府谘询委员会:平和基金谘询委员会;扶贫委员会;促进种族和谐委员会;香港爱滋病顾问局;航空发展与机场三跑道系统谘询委员会;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动物福利谘询小组;博物馆谘询委员会;资优教育谘询委员会;及绿色殡葬及相关事宜工作小组。

2:第三期自荐计划的十个政府谘询委员会:扑灭罪行委员会;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电讯服务用户及消费者谘询委员会;华人庙宇委员会辖下文化及宣传小组;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香港检测和认证局辖下人力发展小组;香港电影发展局;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谘询委员会;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及公共图书馆谘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