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携手重新出发 重建互信和谐
培育创科人才 掌握无限机遇

2019年6月23日

特区政府已完全停止《逃犯条例》的修例工作,并清楚表明本届立法会会期明年七月结束,条例草案届时将自动失效,政府会接受这事实。

行政长官已就政府修例工作不足,诚心向市民致歉,并强调政府会以开放态度,虚心聆听社会声音,并以最谦卑和最诚意态度接受批评,竭力服务市民,令政府未来施政更贴近民意,更切合市民需要,希望社会各界体谅和包容。

香港今日的成就得来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我深信每位热爱香港的市民,都认同要维护及尊重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包括法治、司法独立、人权、自由、包容及多元社会。

香港要尽快回复平静。让我们一起向前看,向前走,重新出发,重建互信,努力建设香港。未来三年,特区政府会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与青年沟通,为他们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向上流动的机会。

过去两年,特区政府做了不少实事。行政长官上任至今发表了两份《施政报告》,提出近五百项政策措施,在多个范畴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创科发展为例,为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和把握新机遇,其中关键是推动创科发展,在创科路上要急起直追,努力培育优秀人才,为资讯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注入「新血」。

在培育科研人才方面,在2018/19学年,分别有30 091及 5 033名学生修读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与「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STEM)教育相关的全日制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比较十年前,STEM相关全日制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的学生人数分别大幅增加了59.3%及46.8%。

为培育本地研究专才,我们鼓励更多本地毕业生修读研究院研究课程。政府已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由2018/19学年起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免入息审查的学费豁免。在过去一年,计划下的资助金额约7,200万元,超过1 800名学生受惠。

科研工作是其中一个具吸引力和具前景的选择,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大幅增加研究拨款,提供更稳定的研究资金来源;预留30亿元推行为期三年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推动私人/私营机构向研究界提供研发资金和捐款;并预留约每年1亿9千万元的经常开支,以支持研究资助局增设三项崭新的杰出学者计划,从而加强培育、挽留及扩大研究人才库,有助发展本港的科研生态环境。

加强「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是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我们希望学生能通过参与STEM学习活动,综合运用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发挥创意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好好装备自己,以应对经济、科学和科技的急速发展,以及社会的种种挑战。

政府提出在未来三个学年(2019/20年至2021/22年)拨款五亿元,向全港所有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资助,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以提升校内资讯科技设备和设施,以及举办相关的课外活动,让同学打下扎实的资讯科技基础,藉以壮大创科人才的供应。「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受惠学校包括全港所有大约500间资助中学。

我们正就项目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拨款通过后,学校会积极准备参与计划,申请资助购置资讯科技设备,例如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套件、语音识别套件、无人机编程设备、编程机械人套件、虚拟实境装置等,以及安排同学参与相关的课外活动,例如编程班、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编程项目、无人机编程活动及制作虚拟实境场景等。

科普教育是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在课堂内外「手脑并用」的STEM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对科学及科技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从而加强他们的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启发创新思维。

教育不限于课堂学习,我鼓励学生「走出课室」,参与全方位学习活动,促进全人发展。政府由下学年(2019/20年)起,每年拨款约九亿元,向公营学校及直资学校发放全新、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以开设24班的学校为例,小学可获约75万元,中学可获约116万元。

政府支援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学校可因应校情和学生的需要,配合课程,运用此新增津贴,在校内推动STEM教育及安排创新科技行业相关的学习活动,例如职场体验、行业讲座、探访境内外的创科企业或机构,以助学生了解相关行业的工作情况及发展,探索个人志趣及能力,为未来升学就业订立目标。

创新及科技浪潮席卷全球,为我们带来机遇和挑战。发展创科以带动多元经济发展是社会的共识,而培育与创新科技相关的多元人才则是稳胜的关键。政府会持续与不同持份者协作,包括学界、专业团体、非政府机构,以及科技企业等,努力栽培下一代成为创科「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