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六大机构结盟   全力培育人才   促进向上流动   推动香港向前

2019年6月9日

近年,愈来愈多香港企业摒弃各自为政,放下门户之见,携手协作,秉持社会企业责任的精神,以香港整体发展为依归的大方针,通过与教育及培训机构合作,为特定行业或专业开发课程,积极促进职专教育,为香港培育人才,应付未来的人力要求,推动香港向前迈进。

这是重大但低调的「静默革命」和企业文化改变,令我这个二十多年来长期在劳工和人力政策、教育培训、青年发展,促进社会向上流动,以及扶贫助弱范畴工作的官员深受感动。

上月(5月21日),我出席由六间企业学院(中电学院、香港建造学院、港铁学院、生产力学院、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和中华煤气工程学院)联合组成「企业技术学院网络」(Corporate Tech Academy Network,下称CTAN)举办的「职业专才-光明前程之路」活动,为青年人提供职专教育和STEM教育的资讯。

CTAN凝聚了业界多方的力量,利用网络平台产生协同效应,同时肯定职专教育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CTAN在去年(2018年)学院毕业人数(非短期课程)已超过五千人。

我感谢CTAN企业成员组成「大联盟」,具策略及前瞻性为本港建立职业人才库,让这辆「人才战车」长驱直进。政府会继续积极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广职专教育。我冀望未来有更多企业加入CTAN,履行社会责任,以壮大「人才战车」的战斗力。

CTAN开办的课程多元,配合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开办的「航空营运文凭」为例,为有志投身航空业的青年提供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和就业配对,让学员「赚住学 学住做」,获取认可学历和专业技术,成就「航空梦」。

航空业对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香港是国际航空枢纽,我们的机场更是长期名列世界三甲之内。机场三跑道系统预计于2024年底落成,在三跑道系统全面啓用后,可提供约12万个直接职位和近16万个间接或连带职位(当中包括与航空业相关及非相关的职位),较现时在机场工作的73 000名员工大幅增加。

在上星期(5月31日),香港机场管理局与劳工处第八度合作举办「香港国际机场2019职业博览会」,有超过40家机场同业公司提供逾4 000个职位空缺。

此外,港铁在本港、内地和澳门营运铁路系统外,在海外积极参与营运及管理,包括澳洲墨尔本都市铁路、瑞典斯德哥尔摩地铁等。同时,港铁获得英国伦敦Crossrail(伊利莎伯线)的列车服务专营权及营运英国西南部铁路。

为培养铁路与运输人才,港铁学院开办的「铁路工程高等文凭」、「运输营运及管理高等文凭」、「运输学文凭」三个课程,为本地学生提供有系统和获认证的课程。港铁学院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培育超过2 300名学员。

此外,香港建造业持续兴旺。政府预计未来十年在基建的总投资将超过一万亿元。本港在建造业的人力需求殷切,正在积极加强建造业人才培训。

与建造工程息息相关的四间企业学院(中电学院、香港建造学院、生产力学院和中华煤气工程学院)持续开办涵盖不同程度的多元课程,配合香港未来发展。

一直以来,政府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一个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发挥潜能,尽展所长。我想指出,大学不是唯一的升学途径,更不是成功的唯一指标。政府透过职专教育为抱有不同理想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升学阶梯。职专教育涵盖不同程度的课程,包括学士学位、副学位、文凭等。

值得留意的是,大部分学生和家长以大学学位课程为首选,而往往忽略职专教育提供有前景就业机会的重要性。这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职专教育不大了解,或坊间对职专教育的错误观感。我相信大家在了解更多有关职专教育课程和资历架构的关系,就会明白「工字实有出头天」。

事实上,职专教育的成功例子比比皆是。举例说,同学在完成基本培训课程后考获技工资格,只要达到入学要求便可继续修读高级文凭或专业文凭,及后也可升读以专业/职业为本的学士学位课程(例如工学士课程),获取相关专业资格(例如工程师)。

职专教育着重理论与实践并重,「边学边做」让同学累积相关工作经验,晋升前景和薪酬待遇甚至比大学毕业生更优厚。

我藉着这篇网志让学生、家长明白,无论放榜成绩如何,青年人的出路是多元,前程是美好的。同学面对决择时,难免花多眼乱,我建议大家利用放榜前这段时间,重新检视自己的升学或就业计划,早作准备,依从个人兴趣和能力选择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