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惠民纾困措施全面落实

2019年6月2日

立法会于上月通过《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后,各项政府惠民纾困措施逐步落实。首先,我们预计最快于两星期后(六月中旬),向现时领取社会保障各项津贴(包括长者生活津贴(长津)、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伤残津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人士发放额外一个月的标准金额,涉及开支约38亿元,惠及约132万人。

领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的人士同样可享有额外一个月的津贴,预计约五万个领取职津的住户及三万名领取交津的人士受惠,涉及额外开支约1亿5,000万元。

长者医疗券计划方面,65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现时每年获资助2,000元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截至今年四月底,曾经使用医疗券的长者超过125万人,约占全港合资格长者人口的95%。每名合资格长者将于今年六月底获发属一次过的额外1,000元长者医疗券金额,而作为恒常措施,医疗券累积上限会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预计涉及开支约10亿2,400万元,估计有超过130万名长者受惠。

多项利民纾困的措施惠及学生,符合资格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每人均可一次过自动获发2,500元的津贴,并于2019年第三季起陆续发放,惠及约36万人,涉及款额约8亿9,300万元。

我十分高兴前日(5月31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政府为所有参加2020年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作为一项一次过的宽免措施,约46 000名学生受惠,预算开支1亿6,000万元。以一名报考六科,即两个语文及四个其他科目的学校考生计算,可获代缴的考试费为3,132元。

为鼓励市民加强装备自己,政府已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100亿元,由今年4月1日起实施优化措施,包括倍增资助上限至每人两万元,以及将申请人的年龄上限由65岁放宽至70岁等。

差饷宽减方面,已于今年(2019年)4月起至明年(2020年)3月底每个季度均有差饷宽减。每个应缴差饷物业的宽减额以每季1,500元为上限。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由今年1月1日起实施,为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首四个月分别约235万、194万、236万和218万名市民受惠,发放补贴金额超过6亿元。每月的16日起,市民可领取上一个月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领取每月补贴的限期为3个月。

我特别一提,因应有32万名市民未有在领取补贴期限内领取1月份补贴,政府推出临时特别安排,市民可于6月15日前尽快透过致电计划热线电话(2969 5500)登记,以申领逾期未领取的补贴(在6月15日之后的逾期申请将不获受理)。

政府推出多项政策措施和一次过惠民措施,有助纾缓基层家庭生活压力,让我举一个例子说明。

假设申请的基层住户有五名成员,包括全职工作(每月工作192小时)的父亲、担任家庭主妇的母亲、两个就读中学的子女,而其中一名子女是下年度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以及正在领取高额长津的70岁祖母。该住户每月入息为21,000元;拥有的资产值为57万元。

根据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计算方法,父亲可获每月高额津贴(即1,200元);两名子女均符合儿童津贴的资格(每人每月1,000元,即合共2,000元)。另外,祖母领取高额的长津每月为3,585元。(直至2019年4月,在约54万名长津受惠者当中,约有九成(约49万名)为高额长津领取者,即每月领取3,585元;其余约一成(约5万名)则为普通额长津领取者,即每月领取2,675元)。

这个基层住户可获发放额外一个月3,200元的职津,连同祖母领取高额长津每月3,585元,合计可额外领取6,785元。

如计及两名子女获发合共5,000元的学生津贴(2,500元X2人),以及其中一名子女获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3,132元(以报考两个语文及四个其他科目计算),即合共津贴8,132元,通过各项纾困措施,这个基层住户可获额外发放14,917元(6,785元+8,132元)。

政府每年投放约六成经常开支于教育、医疗和福利三大民生范畴,2019/2020财政年度相关开支约为2,555亿元,较上年度增加约7.7%。对比过去两个财政年度投放于教育、医疗和福利的经常开支的按年平均增长分别为6.3%、13.5%和13.6%。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关爱共融平等的社会。正所谓「民生无小事」,无论大事或小事,只要关乎民生,政府都会高度重视,急民之所急。

行政长官上任至今发表了两份《施政报告》,提出近五百项政策措施,涵盖多个范畴,包括优化管治、房屋与土地供应、发展多元经济、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建设宜居城市和与青年同行等。本届政府上任不足两年,在多个范畴取得阶段性的丰硕工作成果。

在《2018年施政报告》开列合共240多项新政策措施,截至五月初约有12%(即29项)已完成、其余约八成半正按计划推展。

多项惠民利民措施陆续全面落实。本届政府会继续以「关心」、「聆听」、「行动」的务实态度,以「创新」、「互动」、「协作」的原则,积极施政。行政长官、整个问责班子以至十七万公务员团队,均会尽心尽力为社会服务,共同努力,为香港解民困、谋福祉。我们会继续善用一国之本,两制之利的独特优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