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优化人力  规划未来

2019年5月19日

香港的劳动人口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宝贵资源。随着本港人口高龄化及劳动人口萎缩的趋势,对本港经济增长和长远发展将造成一定的压力。面对这个大挑战,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要以务实、认真的态度来应对。

一直以来,政府致力优化本港人力资源规划,以增强本港竞争力。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委员会)自去年四月成立以来努力探讨不同的人力资源议题。

刚发布的2027年人力资源推算主要结果,从宏观层面评估本港未来人力供求的大致趋势,推算未来的人力资源供求差额,可作为探讨补足香港人力资源的数据基础。

人力资源推算的推算期(2017年至2027年)为十年,主要结果包括人力供应推算、人力需求推算,以及人力资源供求差额推算。


人力供应推算
在人口高龄化和低生育率的影响下,本港的未来人力供应将会萎缩。本地人力供应(即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劳动人口)会由2017年的364万人上升至2019年至2022年间367万人至368万人的高位水平后,持续下降至2027年的357万人。

未来人力供应中各年龄组别、性别及教育程度所占的比例会逐渐转变。较年长的人力供应会增加,相反较年轻的供应会减少。虽然介乎 25 至 64 岁的各个年龄组别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会上升,但 65 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在期内也会显著增加 67 万人。长者人口大幅增加预计会令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从2017年的59.1%下降至2027年的54.9%。预期在2027年本地女性的人力供应会轻微增加,由2017年的165万人稍增至2027年的169万人(平均每年上升0.2%)。这可能是由于女性人口增长速度较快和更多女性倾向独身及迟婚。另一方面,本地男性人力供应则预计会由2017年的199 万人下降至2027年的188万人(平均每年下降0.6%)。

此外,随着高等教育在香港普及,推算拥有副学位、学士学位 和研究院程度的人力供应会增加。另一方面,拥有中学或以下教育程度、属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士陆续退休。推算期间约有15万名拥有高中 程度的劳工及约有30万名拥有初中及以下程度的劳工会退休。


人力需求推算
预计在推算期内,本地整体经济的人力需求会由2017年的361万人增加至2027年的374万人,即平均每年增长0.3%。

随着香港经济迈向高质素及高增值的发展,在广泛界别中,人力需求增长速度较快的经济行业有专业及商用服务业(平均每年增长1.4%);资讯及通讯业(1.2%);金融服务业(1.1%);社会及个人服务业(0.9%);地产业(0.8%);以及建造业(0.5%)。

值得留意的是创新科技浪潮席卷全球,香港作为知识型和高增值的经济体,且又重视创新和专业的营商环境,企业在业务流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和其他科技是势在必行。这是本港经济重要发展方向,预料未来人力需求的职业结构及教育程度的转变会与这个趋势相符。有见及此,本地劳动人口需要不断更新及增进知识和技能。与此同时,我们可利用科技发展减轻劳动人口萎缩对本港经济增长的压力,协助纾缓个别行业人手短缺的问题。

推算预计属高技术职业组别(即经理及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以及辅助专业人员)的人员所占的比例会增加(由2017年的42.8%上升至2027年的46.4%),而属非高技术职业组别(例如文书支援人员;工艺及有关工人 和非技术工人)的人员于同期所占的比例则会由57.2%下降至53.6%。同样,在推算期内,对较高学历的人力需求会增加,对较低学历的人力需求则会减少。

将人力供应推算与人力需求推算两者相比较后,2027年整体人力预计会短缺169 700人,各级教育程度的人力基本上也会出现短缺。其中初中及以下程度会出现最大的人力短缺,推算2027年的短缺为数达76 500人;另一方面,学士及研究院程度的人力总计亦会出现34 600人的短缺。

人力资源推算的主要结果,将有助各界在宏观的层面上了解香港人力资源的主要特征及探讨优化本港人力资源规划的方法。当然,这种推算会有其局限性,现今国际社会的经济、科技与地缘政治时刻在发展,影响未来人力供求的因素亦不断改变。这些互为影响的急速发展对未来人力需求的具体冲击往往难以掌握。

香港的经济结构灵活性高、适应力强,劳动市场要迅速就不断转变的环境作出回应。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上不少专家学者都认为,长期人力短缺有可能会拖慢经济发展的势头,因此有需要解决本港人力问题,做好人力规划,避免技能错配,全方位释放本地劳动力,以达致人尽其才。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营造有利就业的环境,提供诱因及多元化就业支援服务。

由妇女、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以至有意重投就业市场的退休人士,都是本港一股重要的人力资源,就业潜力绝对不容忽视,对于补足本地劳动力,可说是「一个都不能少」。

以妇女组别为例,有部份妇女在生儿育女后,因种种担心而放弃工作。政府透过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例如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增加法定产假、完善家庭友善政策等,协助有意就业的妇女能够同时兼顾家庭与工作,考虑重新投入劳动市场,有助补足本地的劳动力。同时,政府将继续促进社会企业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为妇女缔造有利环境,让妇女有所选择。

为应对就业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培育更多优质本地人才是关键,而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极其重要。人力培训需要雇主、雇员、培训机构的互相支持合作,政府会继续强化职业教育、推动行业与学界加强合作培训人才、积极促进学校推动生涯规划,以及推动多项就业实习计划等,以培训人才及提升人才的质素。政府亦会适度针对人手严重不足的行业,认真探索在香港以外地方引入人力。

政府会继续积极为本港探索发展路向、开拓发展空间,以最新的人力资源推算结果为参考数据,统筹人力资源政策及措施,与社会各界一同谋划本港的人力资源规划蓝图,以应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