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青年工作 茁壮成长

2019年4月28日

青年人是香港的希望与未来,也是建设香港与国家的重要动力。

青年发展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我们希望培育青年人具有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及国际视野,同时亦要有承担、责任感和正向思维。因此,本届政府致力做好青年「三业三政」工作,为不同背景、不同阶层的青年人创造空间及提供机会,促进年轻一代向上流动的机会。

在青年发展工作方面,政府在过去一年落实多项政策措施,并取得稳步进展。财政预算案预留了十亿元支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并已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率先拨出其中五亿元推出一系列与「三业三政」相关的措施。

青年人的声音,对政府施政及香港的未来发展相当重要。青年发展委员会透过定期到访学校,以及举办交流会及聚焦小组讨论会等活动,了解不同背景的青年人和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好好掌握青年人的脉搏。

常规化后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第二期的招募于去年(2018年)12月开始,涵盖十个委员会二十个名额,反应热烈,共收到1409份合资格的申请,面试已于3月初开始。我们邀请出席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内,让各政策局和部门提取资料考虑委任。中央资料库内的青年人百分比由「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推出前(即2017年10月)的6.5%(即约940人),大幅增加至现时约16.6%(即约2 670人),增幅超过一倍半,进展令人鼓舞。

至于去年推出的「与司局长同行」计划亦茁壮成长,现已易名为「与香港同行」计划,推展到更多高级官员的层面,让高中生担任我们的「工作影子」一天,零距离体验我们的工作及政府的运作模式,一方面促进政府同事与青年人的彼此沟通,分享经验,另一方面可启发青年人思考未来的发展目标,努力上游。

「与香港同行」计划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部门首长篇」已于本月推行,共接获来自150间中学约400位同学的申请,最后有46位中四、中五学生脱颖而出,以两人一组,成为23名副局长、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的一天「工作影子」。

两星期前,我出席计划的准备工作坊,与同学会面和打气。我很高兴认识到这一群有热诚、有理想的青年人,我与他们约定要保持联系,加入「同学会」,建立强大的人际网络。

在完成「工作影子」体验后,同学昨天回到政府总部参与体验回顾工作坊分享经历及感受,不少反映参与其中的机会难得,对个人而言是一种突破和能力的肯定。同时,他们受到官员的启发,发掘自己的志向,向目标努力进发。多位同学不约而同地形容这次体验令他们毕生难忘。

至于第二期计划「特首与司局长篇」将于暑假期间举行,有关详情将于明天(4月29日)公布,并由明日至5月20日接受报名。计划将涵盖超过40名官员,包括行政长官和十多位司局长,以及其他官员,让最少80名同学受惠参与,有兴趣的同学们要把握机会报名参加。

与此同时,政府致力提供在内地和海外而具质素的实习机会,让青年认识国家,放眼世界,了解不同地方的职场和生活文化,扩阔视野。政府于去年(2018年)以先导计划的形式与本港大型企业合作,推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计划),让青年人在这些企业驻内地和海外的业务进行实习。

因应先导计划的成功,今年决定扩展计划,参与的大型企业增加至18间,合共提供280多个优质实习职位,复盖金融服务、能源、地产项目、公用事业等多个行业。海外实习地点包括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英国、瑞典及印尼。而内地则包括多个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厦门等。

无论是岗位的数目、涵盖的行业及实习的地点的分布,均比去年的先导计划更多元化。新一轮计划提出优化措施,让青年人可透过中央电子申请平台一次过向最多三间企业递交申请,节省时间和手续。计划共收到2 788份申请,反应热烈,可见计划深受青年欢迎。

我早前(2月18日)出席计划的启动礼,亦感受到参与的企业尽显社会责任,为青年人「出位」(提供实习岗位)外,还承担实习生的主要开支,包括机票及住宿费用等,及提供培训及支援,绝对是「出钱」、「出心」和「出力」1

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我们致力为本港培育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熟识大型企业和世界各地职场文化,且拥有丰富内地和海外人脉网络的年轻人才。他们是香港最重要的资产。除此之外,令人鼓舞的是,我们推动多个青年发展计划,展现「民、商、官、学」跨界别协作。我们亦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资助计划,进一步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让他们在香港、大湾区,以至其他内地及境外地方发挥所长,实现理想。

培育青年发展是细水长流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配合。我们会致力为青年开拓新天地、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和培育人才不断努力。

 


1 参与计划的企业为(排名不分先后)
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 2019
实习职位概要
  参与企业 职位
数目
地点 实习期 行业
1.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50 内地(上海、成都)、越南( 胡志明市 ) 、印尼(雅加达)、新加坡 7 星期 银行业
2. 东亚银行有限公司 30 内地(广州、深圳、珠海) 8 星期 银行业
3.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 24 内地(内蒙古、张家港、苏州、济南、广州、佛山、中山、清远、深圳) 8 星期 公用事业/
能源业
4. 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 20 内地(北京、郑州、长沙、南宁、成都、重庆、广州、上海、厦门) 6 - 8
星期
航空业、
物业管理、
食品制造业
5. 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 16 内地(上海)、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加坡 8 星期 银行业
6. 信和集团 15 内地(福州、漳州、厦门、成都)、新加坡 6 - 8
星期
物业管理、
酒店业
7. 溢达集团 14 内地(佛山)、马来西亚(槟城) 8 星期 现代工业
(纺织制衣)
8. 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 12 内地(北京、深圳)、日本(东京)、泰国(曼谷) 6 星期 电信服务
9. 中电控股有限公司 12 内地 (广东、广西、云南、山东)、越南(河内)、泰国(曼谷)、印度 6 星期 能源业
10.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 12 内地(北京、上海、广州) 8 星期 地产业
11. 港铁公司 12 内地(深圳、北京、杭州)、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 7 - 8
星期
铁路管理、
地产业
12.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12 内地(北京、广州、上海) 8 星期 地产业、
零售业
13.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12 内地 6 星期 银行业
14.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12 内地(上海、北京、广州) 8 星期 地产业
15.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 10 内地(上海) 8 星期 地产业
16. 九龙仓集团 10 内地(深圳、佛山、成都、重庆) 7 - 16
星期
酒店业、
地产业
17. 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 8 内地(上海、北京)、泰国(曼谷)、印尼(雅加达)、印度(浦那) 6 星期 银行业
18. 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5 内地(广州) 6 - 8
星期
物业资产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