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为下一代着想

2019年3月31日

香港土地供应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政府认同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指出「没有单一选项可解决土地问题」,「多管齐下」才是务实和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策略,只要能够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政府都会努力去做。

过去几个月,「明日大屿愿景」引起社会热列讨论。本星期二(3月26日),政府就聚焦交椅洲1 000公顷人工岛的详细规划及工程研究,连同策略性交通基建相关研究,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有议员建议政府从多角度说明「明日大屿愿景」的理念和理据。我在此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愿景。

填海造地一直以来是香港重要的土地供应来源。截至2016年,香港约有7 000公顷土地是透过填海取得的,占香港已发展的土地面积百分之二十五,容纳约七成商业活动及近两成七人口。早在七十年代兴建的荃湾、屯门、沙田、大埔四个新市镇,以及八、九十年代推展的将军澳和东涌,不少土地都是由填海所得。

此外,不少民生项目设施、文化区和商业区也坐落在填海地上。过往的填海工程造就了今天香港的繁荣发展。但香港填海造地近十多年来放慢下来,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香港今天土地严重短缺的困局。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香港透过填海产生的土地只有约690公顷。相比1985年至2000年期间约有3 000公顷大大缩减了约2 310公顷。

部分社会人士质疑「明日大屿愿景」会掏空香港财政储备。上两星期(3月19日),发展局例外地1公布了「明日大屿愿景」建议的主要项目(包括交椅洲人工岛和相关策略性干道和铁路)的初步粗略估计造价,约为6 240亿元(按2018年9月价格)。工程会分期进行,开支亦会摊分10至15年支付(即每年平均400亿至500亿元),而未来数年,基本工程的年度开支预计会增至每年超过1 000亿元,香港有足够财政能力推展愿景。

另一方面,香港测量师学会早前估算,交椅洲人工岛上私人住宅和商业发展的土地收益约9 740亿至11 430亿元,学会的估算是以私人住宅发展初步规划参数的上限(即78 000个)计算,若以参数的下限计算(即45 000个私人房屋单位),土地收益仍然达7 070亿至8 230亿元。地政总署专家在检视后认为估算合理。这说明了推展相关项目的投资会带来可观的收入。但必须强调,政府从不是为「赚钱」而推展工程,而是为应对迫切需要,及以香港长远利益为出发点。

发展交椅洲人工岛,能在相对可控的时间内有效提供约1 000公顷新增土地,在其上可兴建15万至26万个住宅单位,当中七成(即10万5千至18万2千个单位)为公营房屋;人工岛邻近中环和香港国际机场,有利发展成第三个核心商业区,提供20万个高增值的就业机会,为年青人提供多元的发展机会;另外,透过全新的策略性道路及铁路网络扩大全港交通运输的整体容量,有效纾缓新界西北现时沉重的交通负荷。

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政府确保发展与保育并重。愿景会以「先保育、后发展」为政策方针,在秉承「北发展、南保育」的总体原则下,建议设立10亿元的大屿山保育基金,以推动大屿山乡郊的保育及相关工作和小型地区改善工程。

此外,香港大量楼宇正迅速老化,楼龄达7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单位由2016年约1 100个大幅增加至2046年超过32万个,人工岛可提供较接近市区的重置土地,有助推动较大规模的旧区重建,并透过重建的契机,分散市区稠密人口。而且人工岛提供一片大面积的土地作整全规划,设计宜居社区,提高市民的生活质素。

有部分意见认为我们应该先发展棕地。然而,面对目前土地严重短缺我们必须继续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持续增辟土地。

事实上,在开拓土地资源上,开发棕地从来是重要的选项。政府正积极规划及推展的各个新发展区项目,将合共处理超过540公顷棕地。举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为例,整项发展将涉及超过50公顷棕地。我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支持已获工务小组通过的拨款申请,让第一阶段的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以及余下阶段的详细设计能尽快开展。至于发展区以外其他零散棕地,规划署将会于今年年中展开研究,从棕地面积、基建容量、发展与周遭环境的相容性等多项相关因素,初步评估当中那些具较高发展潜力,以便政府进行更聚焦的跟进及研究。

相对于外国的棕地多为废置土地,香港的棕地绝大部分并非闲置。现时不少棕地正用作物流、车辆维修、环保回收、贮存建造业物料及仓库等用途。这些作业支援着本地个别产业的发展,有其经济价值,并为我们的劳工提供就业机会。发展棕地的同时,社会必须考虑如何在香港其他地方以具土地效益的方式容纳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作业。收地、清拆及补偿搬迁所引起的争议亦需时理顺。

交椅洲人工岛的1 000公顷填海工程先要进行规划、研究及进行多方面的评估,经过既定的法定程序,包括公众谘询。当中需有多年的筹备工作,期间我们会进行全面深入研究,提供客观、科学和扎实的研究结果,让公众知悉及讨论。我们期望在 2025 年展开首阶段的填海工程,并以首批居民在 2032 年入伙为目标。

香港土地不足,房屋供应紧张,一直是近年物业市场炽热及楼价飙升的主要因素。市民期望本届政府在政策上有所作为,「明日大屿愿景」提出发展交椅洲人工岛正是解决问题的良药,在中长期透过增加土地供应以增加住房供应,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政府会为此向立法会申请相关的研究经费,我冀望立法会议员为下一代着想,尽早通过拨款。


1 一般而言,政府不会在未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以及确定初步发展方案之前,提供大型发展项目的工程费用。但为了回应和释除社会的疑虑,我们破例在如此初步阶段作一个初步粗略估算。较准确的工程造价只有在完成研究之后才能推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