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为DSE考生加油

2019年3月24日

今年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正式开始,相信各位考生现正全力以赴,以最佳状态应试。为了鼓励一众应届考生,我在上星期录制短片在社交平台播放,为他们打气。

我以「HKDSE」5个英文字鼓励考生,H代表Hard work努力,K代表Knowledge知识,D代表Determination决心,S代表Self-confidence自信,E代表Endurance坚持。

公开考试只是漫长人生中的其中一站,考生只要认识和发挥自己的强项,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无论是选择升学或就业,人生同样是充满机遇和色彩。

随着适龄人口持续下降,近年文凭试的考生数目持续下跌。自2012/13到2017/18学年,文凭试考生人数由82 283人,大幅下跌28%至约59 000人。而今年文凭试报考人数约为56 300人。

另一方面,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维持每年15 000个,并增加副学位毕业生的升学机会,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收生学额已经由2014/15学年每年4 000个,增至2018/19学年起每年5 000个,让表现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升读资助衔接学位。

换句话说,文凭试的考生数目持续下跌,而另一方面专上课程的学额经过多年来的增长,已足够让所有合资格的文凭试毕业生在本港升学。政府一直致力推动专上教育界别的优质及持续发展,为高中毕业生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升读学士学位课程的比率由十年前约25%升至现在约为50%,若计及副学位学生,修读专上课程的比率由十年前约六成升至现在近八成。

此外,由2018/19学年起,政府将「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计划)恒常化,增加资助学士学位的学额至每届约3 000个。在2019/20学年,将有6间院校共38个学士学位课程获纳入资助计划,涉及3 236个学额。课程属于十个对人才需求殷切的范畴,包括建筑及工程、电脑科学、创意工业、金融科技、护理等。资助计划既为高中毕业生提供更宽更广的升学途径,亦为对人力需求甚殷的行业培育人才。

学生只需支付扣除资助额的学费,有经济需要的学生仍可就实际应缴的学费向学生资助处申请资助。

职业专才教育也是教育体系中重要一环。我鼓励青年人按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升学出路及加入不同行业。教育局去年底推出的「职业资讯网站」提供最新的职业资讯平台,详细介绍21个行业约200多项工种的入职条件、晋升阶梯、薪酬参考及相关培训课程,以便同学为升学及就业做好准备。

人才是香港向前发展的重要元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本届政府视教育为投资。在2018/19年度,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为846亿元,占总经常性开支接近21%,高踞首位。

回顾本届政府在成立之初,便在教育范畴投放了可观的新资源和做了大量工作。行政长官在上任初期率先公布每年增加50亿元教育经常开支,包括首阶段推出每年约36亿元连同2018年《施政报告》额外提供约47亿元经常性款项,现已累积增拨至少83亿元经常性款项,显示本届政府对投资教育的决心。

同时,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有多项教育措施惠及中学生。当中包括建议向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发放一笔过2,500元津贴,开支约8亿9,300万元,预计约36万人受惠。与此同时,政府会再次为参加2020年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作为一项一次过的宽免措施。

为配合本港创新科技的人才培训,预算案建议动用五亿元,资助全港共500所资助中学设立IT创新实验室,每所学校可在未来三个学年申请最多100万元。学校可采购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以及举办相关的课外活动。

此外,政府会增拨约12亿9,800万元,加强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服务,包括由新学年起,在全港460多间中学实行「一校两社工」,并同时增加督导支援。

政府的教育开支是对未来最有意义和最有价值的投资,整个教育体系包括幼稚园、中小学、特殊教育及专上教育都有涵盖,目标为本港培育多元人才,驱动香港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