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惩与教   相辅相成  更生与更新   双管齐下

2019年3月17日

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完善的司法制度,以及公正专业的执法是法治的关键。

惩教署是香港刑事司法体系的重要一环,惩教人员克尽己职,工作不单是看守在囚人士,更重要是确保有安全和稳妥的羁押环境,协助他们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成为奉公守法的巿民。

上星期,我出席新界总商会为表扬有卓越表现的前线惩教人员而举办的「惩心群英嘉奖礼2019」,大会播放获奖同事的短片,让我留下深刻印象。镜头背后表达了不同岗位的同事坚守惩教署的价值观:秉持诚信、专业精神、以人为本、严守纪律、坚毅不屈。

相对其他政府部门,巿民可能对惩教工作比较陌生。但事实上,惩教工作对整体社会持续发展有莫大贡献。

在惩教署及社会各持份者的努力下,香港的在囚人士再犯率(即在囚人士在获释后两年内因干犯新罪行而再次被判入惩教院所服刑的百分比)在过去十多年录得明显跌幅,由2000年的39.9%下降至2018年的24.9 %。其中,青少年在囚人士再犯率由2015年的11.9%,再次下降至2016年的10.2%。少一宗罪案,直接减少一个或多个受害人及其家人,同时大大降低犯罪带来的社会成本。

惩教署在2017年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的研究指出,惩教署于2012年至2016年间推行更生及社区教育工作,为社会节省社会犯罪成本共743亿元,较政府在2018至2019年度卫生方面的经常开支712亿元还要多,可见惩教署的努力取得丰硕成果。

惩教署工作不单注重「惩」与「教」,并会透过不同方式协助在囚人士自力更生,让他们改过自新,重投社会。

学习方面,在囚人士经常在公开试考获佳绩,过去五年(2013年至2018年)的中学文凭试,有11名青少年的成绩符合入读本地大学的要求,更有22名及7名成年人分别考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在职业训练的考试中,近年的合格率接近百分百,而获释后成年人及青少年完成六个月就业跟进期的就业率,分别超过8成及9成。

此外,在囚人士通过就业培训课程努力增值,为重新投入社会作好准备。惩教署提供逾40项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包括发型设计、西式餐饮服务、宠物美容、木模板、钢筋屈扎,去年更新设装修铺地板工及装修电脑绘图两项课程。五年间,帮助他们考取超过18 000张证书,包括资历架构及相关行业的认可课程,不但提升他们的谋生技能,亦配合本港人力需求,达致双赢局面。

近年,惩教署更积极推广社区教育工作,从源头做起,透过「更生先锋计划」推出「思囚之路」,安排青少年参观惩教设施,步入「铁窗」体验审讯判刑、收押囚禁及步操等监狱生活,并与在囚人士交流。青少年通过设身处地的体验,促使反思犯罪对自身及社会造成的沉重代价,去年有超过四万人次参加计划提供的不同项目,反应正面。

惩教工作艰巨,世界各地监狱时有发生对社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事件。惩教署不断检视及强化部门的预防措施、应变方案及人员装备,竭力打击任何非法活动,防患于未然,让社会得以维持稳定。过去十年,香港没有发生越狱或其他重大事故。

为提升管理及运作效率,惩教署积极发展智慧监狱系统,在各主要改善设施中注入智慧元素,利用视频分析等创新科技,使惩教设施更现代化,改进监狱管理效率和保安水平。

惩教人员是一支训练有素、专业和纪律严明的队伍。他们的工作深具挑战性,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以应付突发事件。

惩教主任公开招募已于今年年初展开,二级惩教助理职位则全年招募,有志投身惩教工作的青年人不要错失良机。

作为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本港治安持续改善,更生人士的再犯率持续下降,实有赖惩教人员秉承专业精神、坚守岗位,努力不懈,作为社会守护者和更生领航员的角色,忠诚地履行职务,在香港刑事司法体系最后一环把关,为社会安稳共融、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惩教署将于明年(2020年)踏入100周年的重大里程碑,将会举办一连串活动向市民介绍惩教工作的发展及对社会的贡献,让我们大力支持六千多名默默耕耘,守护香港的惩教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