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全面打击人口贩运   致力保障外佣权益

2019年3月10日

香港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全方位打击贩运人口活动,以及加强保障在港工作的三十九万外籍家庭佣工(外佣)。

刚发表的2019-20年财政预算案,拨款超过6,200万元在警务处、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海关、劳工处及律政司开设98个新职位,以全面及积极推行《香港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行动计划》)。

政府在2018年3月成立了跨局/部门「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督导委员会」,目标是制定整体策略和监督《行动计划》的执行。督导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保安局局长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副主席,相关部门首长为成员。

《行动计划》以行动为本,列出14项新措施和20项恒常措施,其中10项新措施已经落实,其余亦将于今年稍后推出。

受害人识别

执法部门自2015年起陆续推出贩运人口受害人识别机制。继入境处后,警务处和海关亦于去年全面执行有关机制。

去年,有7 500多名容易受剥削人士(例如非法入境者、性工作者、非法劳工、外佣和输入劳工等)接受初步识别审核,为2016年的三倍。而接受全面查问的人,亦比2017年大幅上升差不多四倍至110人。

尽管我们大力加强受害人识别的工作,被识别为受害人的比例仍然维持在低于0.3%的水平,只有18人,进一步印证贩运人口在香港并不普遍。

我们的工作既重量又重质。去年,执法部门参考了「香港公民社会反人口贩运专责小组」所发布的受害人识别工具,改良了政府的受害人识别问题清单,令受害人识别更准确。

调查及执法

另一重点措施是推出了跨部门联合调查机制,让相关部门在有需要时一起会见受害人,避免受害人在不同的会面中,不断复述其痛苦和创伤经历。这实为督导委员会一项重要成就。

另外,所有相关部门已委任专责队伍或人员处理贩运人口案件,大大加强了执法上的整体及跨部门协调工作。

加强保障外佣

督导委员会亦非常重视三十九万在港外佣的权益和福祉。

自去年4月,劳工处已积极加强对不良职业介绍所的执法,以配合将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佣金的最高刑罚大幅提升六倍的法例修订。劳工处亦把巡查职业介绍所的目标次数提高至每年2 000次,相比2014年增加了54%。自去年10月,劳工处于其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www.eaa.labour.gov.hk)发布职业介绍所被定罪或接获书面警告的纪录,让广大雇主及求职者(包括外佣)可作出知情的决定。

劳工处于去年12月设立了24小时电话专线(2157 9537),提供七种语言的传译服务,为外佣提供一站式支援,方便他们就雇佣权益作出查询或寻求意见。外佣亦可透过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及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的网上表格作出查询或投诉。这些例子均显示政府保障外佣的决心和努力。

为进一步保障外佣权益及加强政府之间的合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今年一月访问印尼雅加达。两地政府重申了双方共同维护在港外佣权益的决心,并同意加强合作及保持紧密联系。

培训及伙伴合作

我们亦加强培训工作,2 300多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或机构的人员在去年接受本地或海外有关贩运人口的培训,较2017年多约三成。其中,医院管理局及东华三院「芷若园」更是首度参与有关培训。

另外,为加强与民间社会的伙伴关系,政府过去一年亦积极参与由各本地及国际组织举办与贩运人口有关的活动。当我们的合作越紧密,贩运人口罪行就越难在香港立足。

未来一年

以上的工作成果为2018年写下打击贩运人口重要的一年。当然,我们绝不会因而自满,会继续提高警觉。

政府的额外拨款会让我们加大力度打击贩运人口。当中,劳工处会于其分布全港的10个劳资关系科分区办事处推行受害人初步识别机制,以便及早识别潜在受剥削或虐待的外佣。劳工处亦会探讨如何鼓励更多外佣在刑事案件出任控方证人,并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外佣认识其雇佣权益。

另外,入境处会成立一个新的专责组别在处理外佣签证申请前进行初步检查,以及早识别潜在的贩运人口或剥削外佣个案,并在有需要时尽早展开调查。警务处、海关和律政司亦获拨备新的资源,加强《行动计划》的实施。

上月,我与非政府组织就贩运人口议题作出交流,并指出特区政府在打击贩运人口上的努力和进步理应得到认同。

香港现时有一篮子不同法例,全面、有效及针对性打击贩运人口及保护外佣,这多元化的法例模式制度行之有效。但有部份人士却因香港并无单一法例的模式为由,指控政府没有决心打击人口贩运。这说法并不公允,更无事实根据。数据及事实胜于雄辩,所有客观指标均显示我们在打击贩运人口和保障外佣方面正朝着正确方向推进。

我会继续带领督导委员会全力落实《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