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一年之计在于春   环保减废始于行

2019年2月24日

过去几星期,相信大家也忙着各式各样的新年活动,与亲朋好友共度喜庆的日子。

庆祝新年的同时,当然要不忘保护环境。年宵市场这样的大型活动,正是我们展示减废决心的机会。今年环保署、环境运动委员会及食环署将「绿色年宵」扩展至全港15个年宵市场,透过更多的减废回收措施,宣扬惜物减废及循环再用的讯息。

在档主、市民、环保团体及各部门全力配合之下,「绿色年宵」的回收量显著增加至172公吨,较往年增加超过六成。回收物资由环保署安排作升级再造或循环再用。另外,逾8万件收集到的剩余物资亦已经分发或捐赠予有需要的团体和人士,物尽其用。

新春桃花也可循环再造。环保署在2月18至25日提供桃花回收服务,让桃花循环再造成园艺用的复盖物及堆肥等,正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大家要把握机会在明天之前,将需弃置的桃花送到指定回收点,实践惜物减废。

孩子在新年最爱「逗利是」,这也是环保的契机。实践环保其中一个重点在于教育,大家高高兴兴「拆利是」之后,家长应以身作则,回收利是封留待下一年重用,或将利是封送交各个环保团体回收,也让孩子明白环保的重要性,为地球的未来出一分力。

政府亦与非政府机构合作营运「社区回收网络」(包括17个回收中心、两辆社区回收车及50个收集站),加上七个运作中的「绿在区区」项目,支援减废回收及环保教育,让绿色生活扎根社区。各「绿在区区」项目启用以来至去年底,已累计收集超过4,200公吨可回收物,招待访客超过79万人次,并举办了逾4,000个环保教育活动。

透过包括上述不同途径收集得来的回收物料,均有赖本港的回收商处理。政府非常重视回收业的发展,于2015年10月推出十亿元的「回收基金」,以协助业界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截至去年底,「回收基金」已批出215项申请,当中170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开展,涉及资助金额约1.3亿元。同时,我们亦正就「回收基金」的运作进行中期检讨,并于今年1月推出首阶段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全新租金资助计划、简化申请程序等。我们预计余下的优化措施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本港的回收物料超过九成会出口到其他地方循环再造。为寻求更具效益及多元化的出路,我们致力培育本地环保再造工业。由于废纸占本地回收物的比重最多,因此我们优先发展废纸回收再造工业。政府已在去年12月批出租约,于屯门环保园发展废纸回收再造设施,预计于2022/23年年初投入运作,年处理量为30万公吨,约为本地每年回收废纸量的三分之一。这是自十多年前本地造纸厂关闭后,在香港重新开展的第一家废纸回收再造厂,初步计划制造高强瓦通纸及半乾浆等,在本地及境外市场销售。

然而,除了妥善回收之外,源头减废至为重要。政府会全力推动环保、节能、减废,但一切都需要市民积极配合。在这一年之始,让我们同心协力,令香港成为环保低碳宜居的城市,为下一代建设绿色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