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机电工程  机遇处处

2019年2月17日

随着资讯科技高速发展,使用智能电话亦越见普及,我们可以透过流动应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去安排最便捷的行程,亦可透过电子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现金转帐和支付网购费用等。

为我们带来这些便利的幕后英雄是谁?以网购为例,网购要便利大众才能达致成功,但需三个先决条件。第一,要有良好的资讯网络及网络保安;第二,要有稳定的供电系统,支援设备长期运作;第三,要有可靠的物流运输。默默支持守护以上种种设施与系统,让网购物品顺利送抵大家手中的,正是机电业这班幕后英雄。

不说不知,香港在国际电信联盟2017年11月发表的年度全球ICT发展指数排名亚洲第二,全球第六;香港更有世界第一流水平,可靠度达99.999%的供电系统;香港的物流绩效指标排名亚洲第三,当中包括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铁路系统、以及汽车、仓库设备、甚至电梯等。

机电设施环绕在我们生活之中,可说是无所不在。近期,网上社交媒体中掀起10 Years Challenge风潮,我回顾香港近十年的发展,亦不难发现机电业遍及各个领域。

基建方面,近十年有多个大型基建相继完工,包括启德区域供冷系统第一、二期工程,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香港儿童医院,还有上月刚启用的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绕道)等。在基建工程项目中,机电设施所占比重一般约为三成,而在医院项目中,与机电、电子医疗器材相关的金额更可高达四成。

环保节能、提升能源效益方面,香港目前每年使用能源超过28万太焦耳,总体能源强度在过去十一年间下降超过两成八,节能成绩在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的经济体中可谓名列前茅。政府积极推动环保节能,过去五年间,全港各界共推出了超过7 000个与节能相关的改善工程,整体为香港节省了23亿度电。凡此种种节能工程都与机电相关。

创新资讯科技方面,物联网,机器人以及通讯科技等都需要机电相关技术支撑。截至去年11月底,政府创新科技基金共批出超过9 000个创科项目,总值超过151亿港元,其中机电与资讯科技类别有1 650个项目,总值超过60亿港元,占总数约四成。可见机电业在推动香港未来创科发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机电业遍布香港每个角落,行业前景非常乐观。然而,有人认为「工字不出头」,即使本身对机电业很有兴趣,也会因传统观念而却步。

根据职业训练局2017年机电工程业人力调查报告,从事机电工程行业的机电工程雇员共有66 594人,当中56%属技工级,24%属技术员级,15%属专业人士或技师级,5%属半技术工人或普通工人级。各技能等级的机电工程空缺数目共有2 892个,空缺率介乎4%至近乎7%之间不等。

要避免出现人才荒的问题,我们就要及早准备。透过创新科技,让青年人对机电业产生兴趣,再进一步认识行业发展。机电工程署已联同业界成立「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合力推广机电业及培育机电人才。

其中,机电工程署最近开设的「互动学习中心」便是一个吸引年轻人入行的措施,最大的特色是设置有多个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训练模拟器和全息影像及三维投影(Hologram)训练设施,让学员可以在安全环境之下,练习不同机电设备的相关工序,提高安全意识,尤其平时难到达的地方(如:医院锅炉等),运用于实际工作情况时,更得心应手,增加工作效率。

我在过去连续两年出席支持「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活动。我还记得一名从业员的分享,由技术员学徒为起步点,通过努力进修,短短十多年间已晋升为策划工程师,月入超过5万,更有份参与近年主要的基建发展项目。

我很高兴见到青年人勇于实践梦想,不再拘泥于以前所谓蓝领白领的迷思。全港机电学徒人数亦由以往约1 900人逐步上升至近年约2 500人,增幅超过三成。

较早前,我在的网志指出投资基建等于投资未来。事实上,青年人加入机电业,等于加入建设香港更好的未来,是开创璀璨未来的钥匙。

「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于下月(3月8日)在职业训练局葵涌大楼举办「机电业博览2019」,我鼓励青年人到场参观,探索你的机电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