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把关香港  出入平安

2019年2月10日

大年初一,我到访落马洲陆路边境管制站探访当值的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香港海关(海关)、香港警务处和卫生署前线人员,我感谢他们及数以千计政府同事在新春佳节紧守岗位,维持各口岸畅顺运作,为大量出入境市民和旅客提供高效率服务。

今年农历新年三天假期期间(即2月5日至2月7日)约有303万人次(包括香港居民及访客)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比较2018年同期,出入境香港的人次增加54万,上升约22%。当中约五分之四的旅客(约237万人次)经各陆路边境管制站进出香港。港珠澳大桥在这三天假期有近40万人次出入境。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则有近27万人次出入境。两项大型基建项目均是迎来通车后的首个农历新年,出入境人次均创通车以来新高。

香港是连接世界的国际枢纽,营商环境优越,治安良好,拥有世界级旅游设施和独特景点。无论是营商、旅游、工作或学习的各地人士纷纷汇聚香港。

根据入境处记录,2018年总出入境人次逾3.14亿,较2017年2.99亿人次增加超过1500万,上升 5.1%。访港旅客出入境人次逾1.3亿,较2017年的1.17亿增加1300多万,即增加11.4%。一直以来,各边境口岸同事竭力为香港把关,与内地及各国的政府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共同打击罪行,确保香港的繁荣安定。我深信,香港边境口岸的高效率是亚洲以至全球见称。

海关至今成立110周年,是香港边境口岸把关工作的重要一员。缉私队(香港海关前身)正式于1909年成立,海关由起初专责执行保障酒税工作的25人小队伍,逐步发展成今天先进前瞻,享誉国际,拥有编制近7500名人员的执法部门,海关可谓见证香港发展的历史。

一直以来,海关肩负着双重角色,既要便商利贸,亦要维护社会福祉。除了打击走私贩毒、保障税收、维护知识产权,同时海关也执行多项法例,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和便利正当的工商业运作、维护香港的贸易信誉,并履行相关国际义务。

在2018年,海关的执法案件达到约22600宗,较2017年多近4成,并检获物品总值超过12亿元。当然,担任繁重复杂的任务不能单靠循旧方式。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边境把关更需要人才和科技的配合。

海关的培训与时并进,并于各个口岸引入先进的查验设备,包括在不需破坏及接触样品就能即时识别毒品的拉曼光谱分析仪、利用背向散射式(Backscatter)X光技术扫瞄车箱组件以检测违禁品的轻便手提式X光检查器、以穿透式及背向散射式X光去增强扫瞄及分析力的双技术X光检查器等,以提升执法能力、遏止罪案及便利清关。

以维护知识产权为例,海关除了加强执法,现发展崭新的「大数据系统」,侦测侵权活动及掌握罪案趋势,配合新时代的需要。

此外,2018年实施《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就现金类物品进出香港设立申报及披露制度,以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筹集资金的活动。

入境处亦提供多项服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入境处于1961年成立,57年来一直与时俱进,由最初200多人的编制,发展至今已成为一支近9000人的队伍。起初主要执行出入境管制、打击与出入境犯罪活动、签发旅行证件及签证等。其后,入境处接管人事登记及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记的工作。

社会瞬息万变,发展迅速,入境处亦与时俱进,积极利用先进资讯科技,制定资讯系统策略,迅速回应市民对优质公共服务日益殷切的需求。例如入境处善用科技,让更多旅客可以使用e-道办理出入境手续,以大大提升效率。

过往,我们离境往往要在传统柜台排队办理离境手续。现时,各管制站共设有约700条多功能e-道可供合资格的香港居民或访港旅客使用。为加快处理庞大的过境客流,入境处前年推出访港旅客自助离境服务「离境易」,采用面容辨识技术核实旅客身分,让合资格并持有有效及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规定的电子旅行证件的访客在不需预先登记程序下,以自助方式使用e-道办理离境手续。整个检查平均只需约20秒,较传统柜台处理的程序快约半分钟。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超过620万访客人次使用该服务。

此外,入境处正进行「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新智能身份证不但更耐用,具备更强的防伪特征,其晶片和保障个人资料的技术提升,有效打击伪证。入境处会协助市民更换新智能身份证达880万张,预计2022年完成。

随着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两个陆路口岸开通,莲塘/香园围口岸预期本年内落成,边境口岸的工作将会更重要及更多元化,逐渐转型至更SMART工作模式,即更安全(Secure)、可衡量(Measurable)、自动化(Automated)、风险管理为本(Risk Management-based)和科技主导(Technology-driven)。

在新一年,我们会继续默默耕耘,为香港稳定繁荣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