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体坛丰收 伤健共融

2019年2月3日

政府致力支持香港体育发展,积极投入资源,推动本港体育「盛事化」、「精英化」和「普及化」的发展。近年,香港体坛更是大丰收,除了本港运动员表现卓越,在多项国际赛事屡创佳绩之外,我亦喜见社会的体育风气日益浓厚。

香港作为亚洲体育盛事之都,十分重视推动体育「盛事化」。政府拨款5亿元推行全新的「体育盛事配对资助计划」,鼓励私人及商界赞助大型体育赛事,让香港运动员有更多机会在主场参与更高水平的赛事。此外,「M」品牌计划亦会推出多项优化措施,持续支援本地体育总会举办多项大型体育活动。

为加强推动体育「普及化」,政府会拨款1亿元于今年开展「地区体育活动资助计划」,以支持地区体育会举办更多体育活动,鼓励市民参与。

为继续支持香港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争取更佳表现,政府会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60亿元,让精英运动员得到更强的支援,如增加教练团队、陪练安排、运动科学及医学支援等。

在启德体育园项目方面亦有最新进展。政府在去年底(12月)批出启德体育园的设计、兴建和营运合约后,工程会在今年首季动工,预计2023年完成,以提供多项高质素的体育设施支持和推动香港未来的体育发展。

启德体育园占地约28公顷,主场馆可容纳5万名观众,这是全港最大的体育场地,亦是香港人的体育公园,不论男女老幼、伤健共融,全民皆可享用。

香港运动员非常优秀,他们的拼搏和坚毅不屈的精神,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而香港残疾运动员的表现亦同样出色。

我上星期以署理行政长官身分出席「2019 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的香港代表团授旗典礼,亲身为将于下月(3月)出发到阿联酋-阿布扎比比赛的代表团打打气,并祝愿他们在比赛中延续佳绩,为港争光。

今年的夏季世界比赛预计有7000多名来自170国家和地区的智障运动员参与。香港特殊奥运会将派出103人的代表团参加10个体育项目,包括62名运动员、21名教练及20名医护和辅助人员。

多年来,香港的智障运动员不负众望,在多项大型国际比赛中屡获佳绩。香港特殊奥运会自1995年起,派出运动员参与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以来,香港运动员共夺得615面奖牌。特别一提,在去年10月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香港的智障运动员更创下历史辉煌成绩,勇夺5金、3银和2铜。亮丽的成绩令人鼓舞,值得香港人敬佩。

香港残疾运动员近年在国际体坛上的成绩斐然,有目共睹。政府一直鼓励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大力支持残疾运动发展,在政策和资源作出配合,这与政府锐意建立关爱共融社会的方针一致。

为了支援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政府近年增加投放资源,支持残疾人士体育发展,在2018-19年度的预算开支达7千万元,较上年度增加超过50%,当中包括支持残疾运动员备战及参与国际及全国大型运动会,以及为他们举办本地大型体育活动。

民政事务局多年来一直透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资助残疾体育发展。过去5年,共拨款超过2千4百万元,资助逾780名残疾运动员(包括智障运动员)备战及参与大型体育赛事。

「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则由社会福利署为残疾运动员提供,支持包括资助体育总会聘请教练、资助参与训练及购买个人物资,亦有拨款支援退役残疾运动员参与见习就业,融入社区。过去5年,共拨款2,792万元,合共批出474个残疾运动员(包括智障运动员)生活津贴及就业促进资助金的申请。2018-19年基金的拨款及获得直接资助的残疾运动员的数目,对比2014-15年分别增加约10%及20%。

事实上,要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社会,是需要各方的努力,以及跨界别合作,包括政府、社福机构、商界及社会各界人士。

以香港特殊奥运会每年举办筹款活动「特奥执法人员火炬跑」(火炬跑)为例,30年来逾4万名来自执法部门、特殊学校、社会团体的参加者,以跑步方式为智障运动员共筹得善款1千9百万元。

这项慈善活动在30多年前起源于美国,现传遍世界各地。在这项慈善活动中,本港的纪律部队更是「香港之光」,全部一律热心参与,无一缺席。当中包括香港警务处、惩教署、香港海关、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入境事务处、廉政公署,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大力支持火炬跑,筹得的款项用以举办运动训练班,以及参与本地及国际性赛事的经费。

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残疾人士体育发展,透过外展计划及其他利便措施,鼓励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我们会与体育界及相关界别紧密合作,并提供资源支持残疾人士体育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