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关爱基金资助购买「天价」药物 协助癌症及罕见病病患者渡过难关

2019年1月27日

相片由医院管理局提供

医疗是市民仅次于房屋最关注的民生议题。政府的公共医疗政策是确保市民不会因经济原因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服务。

一直以来,医疗援助是关爱基金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关爱基金为经济上有困难的病人提供援助,特别是未能纳入社会安全网,或身处安全网却又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顾的人。

由我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两周前召开会议,同意三个医疗援助项目的新增药物或医疗装置和财政预算的建议,以及通过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经济审查机制的优化建议,进一步扩大关爱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及发挥先导作用。

首先,委员会通过在现有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下,由2019年2月中旬起加入七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预计七种新增药物在实施首年共可惠及约384名病人,平均每宗个案获得约23万元的资助。首阶段计划涵盖合共22种自费癌症药物,以医治14项癌症类别。通过的来年总拨款为2亿4,809万2千元。

事实上,与一般药物比较,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极度昂贵,每月费用数十万元。病患者面对「天价」药费无能为力,支出为病患者个人,以至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这不单只是基层家庭,即使中产家庭也难以负担。委员会通过「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的来年财政预算,总拨款为1亿4,373万6千元。

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提出优化对公立医院病人的药物治疗。关爱基金于去年9月扩阔项目涵盖的范围,将治疗脊髓肌肉萎缩症的药物纳入项目资助范围。截至去年12月,就「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医院管理局共批核了18宗个案,涉及的药物资助金额约为6,676万元,平均每宗个案获得约371万元的资助。我们不会视这些支出为病患者的福利,而是保障市民健康应有的责任。值得欣慰的是有受惠者获资助后使用新药,身体得到好转。

委员会亦通过于「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项目下,新增治疗冠心病的「经皮心室辅助装置(Impella)」。预计实施后首年将惠及约25名病人,资助金额约501万元,即平均每宗个案获得约20万元的资助,委员会亦通过来年总拨款为2,217万7千元。

与此同时,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经济审查机制的优化措施,包括修订经济评估时所采用的「家庭」定义,以及修订药物资助申请中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的计算方法。优化措施将减轻病人家庭因要自付巨额「天价」药费而面对经济困难,甚至耗尽家人积蓄。

在经修订的「家庭」定义下,如申请者属于家庭的非受供养人,而且为已婚人士,他的家庭成员将只包括其同住的配偶及属受供养的子女。未婚的非受供养病人则会被视为一人家庭,同住父母及兄弟姊妹的入息及资产都不会计算在内。这个安排可避免父母因要负担其已成年子女的医疗费用而耗尽可动用资产。至于受供养的病人(即未婚,及18岁以下或为18-25岁全日制学生),其家庭定义则维持不变。委员会亦通过药物资助申请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的计算方法中,扣减病人家庭资产净值的50%。

此外,考虑到长者对牙科服务的需要,政府会延续推行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三年(由2019年3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并将项目的受惠对象由70岁或以上降低至65岁或以上,即包括所有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估计符合项目申请资格的人数由现时约35万人增加至约50万人,即增加约15万人。扩展项目的内容亦同时作出优化,包括将不适合镶配活动假牙的长者免费接受其他牙科诊疗服务的应诊次数由一次放宽为两次、每名牙医就每宗个案最多可申领的X光片费用由四张增加至六张。项目亦继续为合资格长者免费提供镶活动假牙及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

政府关注病人的福祉,多项新措施彰显了政府的承担和决心,透过关爱基金作为平台,为病人提供协助。

关爱基金并不单只推行医疗援助项目。这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平台,发挥补漏拾遗和先导计划的作用,灵活地回应社会需要。自2011年成立以来,推出了47个援助项目,总承担额超过95亿元,超过164万人次已经受惠,当中12个项目已纳入政府恒常资助。关爱基金将会继续善用资源,拟订「贴心」、「贴地」的项目,全方位照顾弱势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