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加快步伐与青年同行

2019年1月20日

「与司局长同行」计划(Be a Government Official for a Day)去年暑假已经完成。上月,我邀请参与计划的全体34位高中生午餐聚会,加强沟通。当日,大家十分回味计划期间的难忘时光。

「与司局长同行」计划为扶贫委员会的「友‧导向」师友计划下于去年首度推出的新项目,反应踊跃,共收到1163份有效申请,分别来自323间学校,占全港中学总数超过六成。我在暑假亲自牵头,联同另外15位司局长,让获选参与计划的34位高中生分别成为我们一天的「工作影子」,零距离体验司局长的工作,了解政府的运作模式。

由于计划的成功推行,政府将在今年再接再厉,推出新一轮的计划,并涵盖更多高级官员,包括行政长官、司局长、副局长、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因此将有过百位同学受惠。我已亲自邀请有关官员参与计划,他们反应令人鼓舞,接近70位同事会参与,当中包括六大纪律部队的首长。

随着扩大的规模,计划将易名为「与香港同行」计划,并分为两期举行,第一期计划 – 「部门首长篇」将于4月复活节假期间举行,涵盖的官员包括副局长、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计划开放予于2018/19学年就读本地中学中四至中五,具上进心、对公共服务感兴趣及具分析和沟通技巧,并获得学校推荐的同学报名参加。有关详情将于明日(1月21日)公布,并由明日至2月22日接受报名。我期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

此外,第二期计划 – 「特首及司局长篇」将于暑假期间举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留意4月下旬公布的详情。

另一方面,青年发展委员会按计划分阶段到访学校,持续与青年进行交流和聚焦小组讨论,我亦参与其中,最近到访屯门一间中学与学生坦诚对话,聆听他们对关心的议题的意见。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发展青年「三业三政」是现届政府的重点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让他们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动的机会。

为广纳贤能及鼓励青年议政论政,政府将2017年推出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常规化,18至35岁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可透过计划自荐成为指定政府谘询委员会的委员。

常规化后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政府每年会进行两次招募,所涵盖涉及不同政策范畴的谘询委员会数目会逐步增加。

第一期「自荐计划」已于去年6月开始招募,参与的谘询委员会共十个,在申请期内共收到1 511份合资格的申请,反应非常踊跃。

第二期「自荐计划」刚于去年12月28日开始公开招募,参与的委员会共有十个,各开放两个名额予以申请,申请截止日期为1月28日。(委员会包括扶贫委员会;航空发展与机场三跑道系统谘询委员会;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资优教育谘询委员会;促进种族和谐委员会及博物馆谘询委员会等。)

本届政府鼓励青年人加入政府谘询架构有更大的决心。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提升政府委员会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至15%的水平。截至2018年9月底,在5 900位获委任在谘询及法定组织服务的非官方成员(以职位计算)中,首次获委任至相关谘询及法定组织时为35岁或以下的占9%(即530人),相比2017年年底的7.8%(即464人)有明显的增长。

同时,政府亦邀请所有出席「自荐计划」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内。这个是政府的「人才库」,政策局和部门在考虑辖下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人选时,可作参考。

中央资料库内的青年人百分比于试行计划推出前(即2017年10月)只有6.5%(即约940人),现时已大幅增加至约16.7%(即约2630人),增加超过一倍半,值得鼓舞。

政府致力做好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与青年同行,让青年人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以便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采纳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我鼓励青年人诚心服务社会,为香港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