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守护香港175载

2019年1月6日

较早前,美国有线电视频道(CNN)有一篇题为「香港比其他地方优胜的十个方面」(“10 things Hong Kong does better than anywhere else”)的报导,内容罗列香港与别不同的十大优点,包括良好法治、简单税制及低税率、生活便利、宜居城市和建设、文化特色等范畴。文章的第一句是「你怎能不爱香港?」(How can you not love Hong Kong?)

该篇文章开宗明义指出香港治安良好。无可否认,多年来,香港的良好法治管治是建基于高效专业的执法水平。而香港的司法独立在亚洲排名第一。

2017年香港整体罪案不但较前一年下跌7.6%,更是1975年以来(即42年来)的新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算的罪案率,更加是1971年以来(即46年来)的最低。2018年本港首十一个月总体罪案50122宗,较2017年同期下跌2.9%。「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发表《2017-18全球法治指数》,香港在秩序与治安位列全球第四,令香港人引以为傲。

香港作为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警队在维持治安及社会秩序方面的优越表现有目共睹,警队担当重要的执法者角色,更是功不可没。

今年是警队成立175周年,是值得纪念的大日子,警队的服务与时俱进,并发展为今天专业高效的纪律部队。

警队自1844年成立以来,由一支规模细小的队伍演变为既现代化又高瞻远瞩的执法机构,现时正规警察、辅警及文职人员之人数多达36500多名。

警队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过往十年,成功获聘为见习督察的申请人均拥有大学或以上学历,而成功获聘为警员并持有高等教育学历的申请人则由2007年的15%上升至去年的22%。投考人士涉及不同范畴的专业或学科,包括法律系、环球工商管理、新闻系、犯罪学等。

每年投考警察的竞争相当激烈。过去三年(2016-2018年),每年平均有超过7200人投考督察,及超过11000人投考警员,即投考见习督察平均40人争一位,投考警员则平均10人争一位。

投考人士当中,除了优秀的本地和海外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之外,亦有不少非华裔人士。自2011年,警队已招聘超过70名非华裔见习督察和警员。我相信本星期六(1月12日)举行的冬季招募日,必定吸引大量有志加入警队的青年。

政府致力推动男女平等,警队也不例外。现时,女警的总数约为5000人,占整体警队人数17.2%,是世界上各主要城市的警察队伍中,女警人数比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其中,女性督察级人数由1990年的13%增至2018年的29.8%,女性警司级人数更由1990年的2.8%大幅增至24.5%。警队由1949年聘用首位女性副督察开始,至2017年委任首位女副处长,女警的地位不断提升,印证「巾帼不让须眉」。

警队肩负维持治安及扑灭罪行的重任,要确保人员可以从容并以专业态度应对日常工作以及处理任何特发事故,就必须有一套完善及兼具有前瞻性的入职训练及在职培训系统。

警队于2006年重整培训架构,在优化架构下,成立香港警察学院(警察学院),取代旧有的训练部,致力策略性发展警察培训工作,目标成为世界上卓越领先的警察培训中心之一。警察学院现时辖下设有总部及三所学校,分别为基础训练学校、专业发展学校和专项研修学校,为人员提供精研而全面的培训发展课程。

早于2010年,警务处开始成为首个开办资历架构认可课程的政府部门,现时有11个已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课程。当中与加拿大警察学院合办的「国际警务行政人员发展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Executive Development in Policing Programme,简称为「IEDPP)」),为两地的警务管理级别人员提供培训,更获评审局评定为资历架构第六级,即与硕士学位相同级别,为警察学院创下新里程碑。

警察学院更于2017年与英国剑桥大学首度合办「应用犯罪学与警务管理研究硕士课程」,为现时和未来的执法领袖专设为期两年的兼读制课程。

为拓展沟通平台,拉近与市民的距离,警队善用网络及社交媒体,在 2015年推出「香港警队Facebook」专页及2016年推出「香港警队Instagram」,以轻松有趣方式推广警队活动和宣扬灭罪信息。

最近,警队与消防处破天荒合作拍摄短片,让人气角色「任何仁」分别在各自的Facebook专页亮相,为市民提供除夕倒数的安全小贴士。

香港的良好法治管治和安全城市的美誉得来不易,亦非理所当然,而是建基于高效的执法水平。纪律部队除了警务处、还包括入境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和政府飞行服务队,六万多名卓越优秀的纪律部队同事克尽厥职,在不同岗位上竭诚服务市民,缔造安居乐业的好环境,实在让我们深感骄傲。

本星期六(1月12日),我将会出席「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为连串庆祝活动揭开序幕,就让我们一同向守护香港优秀的警队致以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