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务实进取的一年

2018年12月30日

新的一年即将来到,我祝愿香港市民新年进步、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事事如意!

每年这时候,往往是回顾与前瞻的好机会。

2018年是非常充实的一年,多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亦是公共交通的「跃进年」、劳工、福利和医疗的「突破年」,以及教育的「投资年」。

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方便程度享誉全球。事实上,2018年是本港公共交通的「跃进年」。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于9月开通,打通香港与内地的高铁大动脉,在「一地两检」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时的通关服务。获形容为国家级世纪工程,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亦于10月开通,成为首条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跨境陆路连系,对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策略意义。

另一喜讯是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绕道)将于明年(2019年)1月20日通车,为中环及湾仔提供东西行的快速通道。绕道全长4.5公里,其中约3.7公里为行车隧道,连接中环林士街天桥及北角东区走廊(东廊)。绕道是沿港岛北岸的一条策略性主干路,大大纾缓港岛北的交通挤塞。当绕道通车后,从中环驾车前往北角东区走廊只需约5分钟。

劳工福利方面,政府以民为本,锐意推出新措施,例如建议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以及将法定产假由现时10周大幅增加至14周。另外,将法定男士侍产假日数由3天增至5天,预期明年1月18日起生效。

政府亦全面回应市民所需及民间诉求,照顾基层。自今年4月起,「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优化为「在职家庭津贴」。截至12月27日,政府已向约45 000个住户发放津贴,涉及款项接近7.9亿元,受惠住户成员超过15万人,当中有63 000多名儿童。

明年1月1日将会落实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市民毋须就计划提出申请,计划亦不设年龄及入息水平限制。在计划下,市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若超出400元,将可就超出400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获得25%的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元为上限。政府估计有超过220万市民受惠,每年补贴金额估计约为23亿元。

医疗方面有新突破,本港首间儿童医院已于本月启用,并分阶段投入服务。儿童医院除了为病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外,更会是一间带给病童希望及富人情味的医院。

政府决心做好基层医疗服务,预计明年大约第三季在葵青区设立全港首间地区康健中心。政府会以此为蓝本,推展在其他地区成立康健中心的工作。

教育方面,2018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投资年」。投资于教育等于投资未来,本届政府在成立之初投放额外36亿元经常开支,推出一系列措施推行优质教育。连同2018年《施政报告》额外提供约47亿元经常性款项,即累积增拨至少83亿元经常性款项,将2018-19年整体教育经常性开支增至846亿元,占总经常性开支接近21%,高踞首位。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新政策措施还包括公营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提供全方位学习津贴等。

为鼓励市民持续进修,政府已向持续进修基金注资100亿元,并将由明年4月1日起实施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提高基金资助上限由现时每人1万元增加至2万元、重新启动过去已结束的基金帐户、提高申请人的年龄上限至70岁、扩阔课程范畴等。

「关爱共享计划」按计划将于明年2月接受申请,透过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执行。符合条件的市民,每人可申领4 000元或扣减相关退税及/或差饷宽减额后的差额,估计最多约300万人符合资格,推算发放的金额约为110亿元。此外,在《财政预算案》中获发放额外两个月款项不足4 000元的领取社会保障金额人士,亦已获补贴差额。

为资助有需要的楼宇业主优化旧式升降机,加快推动优化升降机工程有助提升旧式升降机的安全水平和进一步保障公众安全,政府推出25亿元「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预计明年3月底接受首轮申请。初步估计约13 000部升降机符合此计划的资格,我们的目标是在6年内发放资助予约5 000部优次较高的升降机,以进行优化工程。

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一年,我深信政府全体同事会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政府会继续默默耕耘,将实事做好、好事做实,务求政府有效运作、政策到位。政府会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带来的庞大机遇,秉持积极有为的理念,管治好香港这块福地,推动这亚洲大都会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