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美食之都

2018年12月23日

圣诞及新年佳节期间,不少市民趁假期相约家人朋友相聚,感受节日快乐气氛,亦少不免到食肆品尝美食。

香港荟萃了中西饮食文化,有近18 000家大大小小食肆,各国菜式应有尽有,不愧「美食天堂」的美誉。无论街头地道小吃到米芝莲星级食店,由大牌档、粥面店、烧味店、茶餐厅、快餐店、中式酒楼、不同省市的地道美食,以至西餐馆、咖啡店及异国料理,款式多元,多姿多彩,而且丰俭由人。

饮食业是支撑香港旅游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及社会功能,又是促进香港成为宜居城市的元素之一。说到本港的餐饮业发展,我们穿梭大街小巷,都总有食肆在附近。以现时本港人口约有745万计算,即每415人就有一间食肆,可见密度及渗透率甚高。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无论家庭团聚、喜庆及重要典礼、会友聚集、商务往来、公司员工的上班膳食,或是退休长者最喜爱每早品茗的「一盅两件」,日常生活总离不开餐饮。根据统计,2018年的上半年食肆总收益为593亿元,按年上升8.4%。

香港现时大约有24.6万人从事餐饮业膳食服务业,占本地就业人口约7%(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要维持「美食天堂」的美誉,餐饮业界必须不断自我增值,提升行业的人力素质和培育更多业界专才。

政府十分重视人才培训及推广职业专才教育,让年青人发挥所长,亦为香港的人力需求提供生力军。为培育有志投身厨艺行业的学生及提升业内从业员的专业水平,我们会继续透过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中华厨艺学院提供系统化的中厨训练之外,而在职训局下设立的国际厨艺学院亦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开幕。

国际厨艺学院开办多元专业厨艺课程,并配备最先进设施,吸引世界各地知名厨师及厨艺专才来港培训本地人才,促进和支持餐饮、款待和旅游服务业在香港和区内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巩固香港「美食天堂」的地位。

在国际厨艺学院正式营运前,课程于职训局的九龙湾大楼、薄扶林大楼或天水围训练中心进行。国际厨艺学院落成启用,能为学员提供更完善的培训。在2018/19学年,国际厨艺学院有1 170名学生,比2017/18增加约250人。最多学生报读的课程分别是厨艺高级文凭、西式包饼及糖艺高级文凭。

另外,在兼读课程方面,能够让学员接受专才训练的同时,亦可逐步取得认可的学历。以国际厨艺及厨务管理专业文凭为例,就相等于资历架构第四级别。

今年是香港资历架构成立第十个年头。在过去十年,政府建立了稳固而具质素的资历系统,积极推动香港资历架构的发展。为有助提升年青人技能和本港竞争力,政府于今年向资历架构基金注资12亿元,加强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达至「多元出路,行行出专才」的目标。

政府致力鼓励餐饮业推动创新科技,采用创新意念,提升服务水平及管理运作。这不但有助纾缓香港人力资源不足的挑战,亦可以将创新科技结合餐饮从业员的传统手艺和优质服务,推动餐饮业和旅游业向前发展。

健康饮食是全球饮食的大趋势。政府于今年5月发表了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界定了在2025年或之前须实现的目标,以遏止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肥胖等问题。

我希望餐饮业界全力支持和配合行动计划,在推广美食的同时,为公众提供更少盐、少糖、少油、少反式脂肪的健康食物,为全港市民的健康「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