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香港人力资源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2018年12月9日

人才一向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亦是经济向前发展的首要元素。但与此同时,香港的人力资源正面对外在环境、质和量三方面的多重挑战。

首先,外在环境方面,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系,香港现正面对环球经济环境波动、保护主意抬头、创新科技发展令经济急速转型等挑战。

创新科技浪潮席卷全球,机械人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发展一日千里。科技发展可提升生产力及工作效率,改善人类的生活,为未来缔造无限的可能。但同时,科技在人力资源和就业市场方面有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不可逆转的创新科技浪潮正颠复传统的商业模式,而自动化亦预期会将为行业结构及工作职能带来一定程度的转型。因此,要在这急速转变的环境中竞争,本地劳动人口需要不断更新及增进知识和技能。

第二,人力质素方面,现有部分劳动人口出现技能错配,欠缺足够的优质本地人才支援多元经济发展,尤其新兴的高增值产业更为明显。面对全球竞逐专才及发展新兴产业的趋势,我们应提升本地人力资源的质素,以配合新经济的发展需要。

第三、人力数量方面,劳动人口增长一直是推动整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过去20年,本港3.3%的经济趋势增长之中的约1%便源自劳动人口增长。现时个别对经济及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行业已正面对一定程度的人力短缺及招聘困难。

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的挑战。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长者(即65岁或以上)人口由今年的127万人急升至2036年的237万人,即未来20年将增加接近1倍,分别占总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17.9%及31.1%。

人口高龄化将引致劳动力萎缩的问题。整体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按推算将会由2017年的364万上升至2019年至2022年期间367万至368万的高位,然后持续下降至2031年的351万,随后更下降至2066年的313万。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即劳动人口在1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按推算会由2017年的59.1%下降至2066年的49.6%。

因此,我们必须释放本地劳动力及吸引外来人才,确保有充足的人力资源,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科技发展加速环球经济转型之外,亦带来机遇。如有效运用则可有助减轻劳动人口萎缩对香港经济增长的压力,协助纾缓个别行业人手短缺的问题。

以人手相对紧张的安老服务业为例,政府已推出10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或试用科技产品,一方面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另一方面可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和压力。因此,政府会与不同行业、创新科技界,以及研发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拓新领域。

政府致力优化人力资源规划,增强香港竞争力。由我主持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委员会)在今年四月成立以来,已召开了四次会议,探讨不同的人力资源议题,包括香港的劳工市场和现行人力资源政策;培育人才、释放本地劳动力及吸引外来人才的策略;不同行业的人力情况、机遇及挑战;科技发展对香港人力资源发展的影响的分析研究;以及《IMD世界人才报告》的结果分析等。

为方便有不同需要的市民作出职业、进修途径和发展路向的抉择时获得更全面的资讯,委员会同意政府建立一个崭新的一站式人力资源资讯平台,以期整合主要行业、职业及相关培训课程的数据和资料,让不同年龄和背景的人士(包括生涯规划及就业辅导的老师、学生、青少年、专业人士、技术人员、求职者及学者)有更多的参考资讯。

此外,委员会将会统整更多相关的专题研究和分析,包括研究不同行业,以至因各大型发展项目而产生的人力需求,以助制定全面的人力资源策略。

人才是香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培育更多优质本地人才是成功的关键。委员会会继续检视及统筹宏观的人力资源政策及措施,以制定全面的策略,应对未来人力资源的挑战及把握机遇,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