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回顾过去 放眼机遇 开创未来

2018年12月2日

回顾过去四十年,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初期,大批港商率先到内地投资设厂,把资金、技术和经验引进内地。到中期,香港进一步协助海外企业进入内地庞大市场,把外资「引进来」。后期,香港成为海外拓展业务的重要平台,协助内地企业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连接世界市场。在这过程中,香港既是一个「贡献者」和「促进者」,亦是一个「受惠者」。

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凭着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香港成功转型,从一个制造业中心转成为一个服务业中心,进一步成就了香港成为现在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

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区政府已成立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督导委员会,统筹各政策局和地区举办的庆祝活动,包括举办专题研讨会及专题展览。专题研讨会将于12月10日举行,并以「改革开放辉煌四十载,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我们更邀请了几位内地及香港讲者,一同回顾总结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香港在此过程中作出的贡献,并深入探讨香港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新角色。

政府新闻处则将在12月12日至明年1月28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大堂举行「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让市民了解及感受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角色,为香港的贡献感到自豪,亦对国家的非凡成就,引以为荣。展览将透过富时代感的互动展示方式和多媒体应用,让参观者有轻松愉快的体验。

一直以来,香港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优势,贡献国家。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亲自在北京接见了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访问团,充分肯定了本港各界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中的贡献,他赞扬香港担当不可取替的作用,令港人深感鼓舞。

港人时刻求进,我们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更会展望未来。国家主席对港澳提出了四个希望,对我们有深刻的启发性和指导性,包括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同时,国家主席特别提到期望港澳政府为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对香港而言,国家近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个全新和宝贵的发展机遇。我深信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只要乘势而上,找出新定位、扮演新角色、发挥新作用,就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因此,特区政府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今年8月,行政长官在北京以成员身分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领导小组为大湾区的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和协调,对大湾区未来发展有非常正面积极的意义。

特区政府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现阶段定下三大重点工作。第一是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过去一年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包括在今年9月国家科技部与特区政府签署一份创新科技合作安排;特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于上月签署备忘录,确立中科院将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落户香港科学园,并作为日后在香港成立的「大湾区院士联盟」秘书处,促进区内两院院士的交流合作,贡献国家科技发展。

第二是便利香港的优势产业,特别是医疗和教育产业落户大湾区,一方面广东省的居民能获得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香港的优势产业将可拓阔其发展空间,双方互补共赢。

第三是透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自去年起,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措施陆续出台,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范畴。今年9月起开始接受申请的居住证为长期在内地生活的港人提供便利。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已先后开通,而莲塘/香园围新陆路口岸建造工程亦接近完成,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已基本完备。

要成功推进大湾区建设,特区政府会勇于担当「促成者」的角色,向内地相关单位争取政策支持,以助港人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种种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