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儿童玩乐新体验

2018年11月25日

本届政府推动政策创新之外,儿童玩乐的设施也要创新、具创意,以及与时俱进。

玩乐既可带给儿童欢乐,亦让他们全面发挥潜能。政府致力提供共融、富创意和趣味的游乐体验,为来自不同背景、年龄和能力的儿童提供参与和发展的良机,享受游玩乐趣、发展身心和促进社交发展。

即将于下月启用的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就是一个好例子。游乐场的设计采用了「水」和「沙」的元素,把有趣主题设施融入游乐场中。无论残疾及健全儿童可按个人能力在「共融游乐场」拥有平等的玩乐体验机会,畅快玩乐,不受障碍。

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是一个先导计划,社会大众包括设计专才和学生透过设计比赛的形式,引入崭新的设计概念,并搜集意见作为设计的蓝本。

政府会汲取这次宝贵经验,在日后规划新公园工程项目中将会加入更多社区参与元素。其中,九龙城启德大道公园的策划过程中举办了谘询工作坊,邀请50名当区居住的小童及其家长参与,由工程设计团队收集意见,尽量付诸实践。

现时,康文署辖下共有644个康乐场地设有户外儿童游乐设施,以及36间体育场馆设有室内儿童游戏室,分布十八区,亦为儿童提供一个「放电」的好去处。

为让儿童和家长感受公园充满活力和欢乐的气氛,政府在过去两年举办一系列「玩转公园」活动,并以飞盘、绘画、嬉水、模型车和露营为主题的玩转公园日。整个系列活动共吸引超过13 000名市民参加,无论大人或小朋友均乐在其中。

此外,政府鼓励非政府机构在公园举办活动。例如康文署全力支持智乐儿童游乐协会举办一个为期三年(2017年9月至2020年8月)的「社区共建游乐场」计划。此计划以崭新的形式,让儿童和家长一起利用简单工具和游戏用品,在康文署公园内创造自己的游乐场,并透过想像力和合作一起探索公园。

首个「社区共建游乐场」计划已于2017年9月在大埔海滨公园推行,反应理想。第二个「社区共建游乐场」计划亦于2018年5月在荔枝角公园推行。康文署会继续支持非政府机构在辖下公园举办活动,从而提升儿童的游乐体验。

除了公园外,另一个周末好去处便是康文署辖下的香港太空馆以及香港科学馆,为儿童提供一系列寓教育于娱乐的展品,鼓励儿童利用感官去探索有趣的科学现象,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及对科学的兴趣。

香港太空馆全新展览厅于今年4月全新开放,新设的「宇宙展览厅」和「太空探索展览厅」深受儿童欢迎。香港科学馆的全新儿童天地展厅于2017年4月开放,添置了十多组全新展品。这些展品根据2至7岁和5至12岁两组儿童在生理、智力及情绪方面的发展而精心设计。

玩乐和游戏是儿童的学习历程,让儿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政府重视儿童的身心发展,继续提供更多的玩乐体验,注入更多活力动感元素。同时,家长应让儿童有足够的玩乐及休息时间,让儿童享受闲暇,愉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