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闽港合作的新台阶

2018年11月18日

香港和福建同是位处泛珠三角区域,两地文化渊源深厚,经济和社会关系相当密切,源远流长,为闽港两地的交流和合作奠下坚实基础。

从经济角度来看, 香港既是福建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亦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是福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理想平台。长久以来,有超过70家福建企业来香港上市筹集资金,而香港的企业家也积极参与福建的发展。

在社会角度方面,以日常生活来看,我们很容易找到原籍福建的朋友。在700多万的香港居民之中,有大约120万人原籍福建,即是每六个香港人就有一个人来自福建。当中有不少是工商及专业界的领袖,是建设香港的一股重要力量。

另外,为便利到福建养老的香港长者,政府于本年4月1日起推行「福建计划」,让居于该省的合资格长者,毋须每年返港,亦可领取高龄津贴(现时每月1,345元)。

《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长者生活津贴(包括现时每月2,600元的普通津贴及现时每月3,485元的高额津贴)亦将扩展至福建。

与此同时,来往香港和福建的交通网络至为重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高铁)开通后,打通两地的大动脉,促进两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及资讯流。由香港西九龙站直达省会福州只需五个多小时,到厦门更只需约四小时,来往闽港多了一个好选择。

就此,本月27日至29日,我会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访问福建,连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以及多位决策局副局长,一同乘坐高铁前往福州。出席由我与福建省副省长共同主持的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

多年来,政府一直积极推动闽港两地的交流和合作。自闽港合作会议成立至今,闽港两地于2015年及2016年举行了两次会议。在第一次会议上,闽港双方签署了加强经贸及金融合作的协议。在第二次会议上,闽港双方除同意继续加强这两领域的合作外,亦同意在创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创意产业多个领域上加强合作。

本届政府积极透过不同区域合作平台,进一步与内地省市开展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我十分期待这次的福建访问,与福建省各界携手推进闽港合作。

事实上,香港和福建各有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同属泛珠三角地区,均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及专业服务中心,是「一带一路」的首选平台和重要节点;特别是香港的专业服务,包括融资、风险评估、法律、会计、规划、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及争议解决等,可与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互补。特区政府已搭建不同平台,促进企业对接及建立伙伴关系,各自发挥所长,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赢。

在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迎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展望未来,闽港必定能够更好地发挥优势互补,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并把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新的台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无限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已全面提升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和职能。我们将继续利用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做好特区政府与内地其他区域的政府对政府(G2G)工作。

近年,特区政府在内地已有全面的布局,现时共设有五个办事处,分别为东部的驻沪办、南部的驻粤办、西部的驻成都办、北部的驻京办及中部的驻武汉办。为进一步完善网络,政府已在每个驻内地办事处下增设最少两个联络处,专责服务重点省市。现时11个联络处的设点为福建、深圳、辽宁、山东、湖南、河南、天津、浙江、广西、重庆,以及陕西。

未来,各驻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将继续发挥其职能,加强香港与内地其他区域的合作,促进香港与内地各省市在经贸、金融、创科、文化、专业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的交流,为两地人民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各驻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亦会继续积极与内地当局联系,密切跟进各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的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加强发放最新资讯,进一步便利和服务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