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路通利民 四通八达

2018年11月11日

香港道路网发展成熟,是世界上交通最繁忙的地区之一。因应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交通需求的变化,本港多项大型运输基建工程亦已陆续展开,部分将在一至两年内启用。

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 - 中环隧道出入口及西面通风大楼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 - 高架道路之概览图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 - 兴建中的海底隧道内的情况

将军澳 - 蓝田隧道 - 主隧道油塘出入口及蓝田交汇处

将军澳 - 蓝田隧道 - 主隧道将军澳出入口

「人人畅道通行」计划 -为连接田湾海旁道及田湾山道的高架行人道加建升降机

首先,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绕道)预计于明年(2019年)第一季或之前通车,为中环及湾仔提供东西行的快速通道。

目前,中环至铜锣湾的交通非常繁忙,尤其是干诺道中、夏悫道、告士打道东区走廊沿路的交通,经常出现挤塞。有关路段的樽颈地带一旦出现车龙或发生交通意外,该区域道路网的交通情况迅速恶化,甚至完全瘫痪。

绕道通车后,从中环驾车前往东区走廊只需约5分钟,港岛东西行的交通压力将得以纾缓。

此外,由新界西北前往大屿山的路途亦相当遥远。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全面建成后,将会提供新的策略性道路连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北大屿山和香港国际机场,分流和改善屯门公路、汀九桥、青屿干线及北大屿山公路的交通,往来新界西北(包括屯门、天水围、元朗)及大屿山的行车时间亦由现时约30分钟缩短至约10分钟。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全长约9公里,当中包括南面连接路约1.9公里长的陆上高架道路和约1.6公里长的跨海高架道路,以及北面连接路约5公里的海底隧道。南面连接路的主线工程,即通往市区方向的北大屿山公路的部分,已经于本年10月24日与港珠澳大桥同步开通。而南面连接路通往东涌方向的北大屿山公路的部分,正争取提早于2018年内开通。至于北面连接路则预计最快于2020年完成。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的规模非常庞大,技术复杂,更是史无前例。其中的海底隧道将会是全港最长的海底隧道,亦是本港首次引用直径达17.6米的大型钻挖机建造海底隧道,其直径相当于一座约6层高的楼宇或4辆双层巴士叠起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钻挖机,是本港工程界一项大突破。

随着港珠澳大桥开通、东涌新市镇扩建发展、机场三跑道系统于2024年落成及多项计划正在进行,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完成后,新界西北的市民往来屯门至赤鱲角上班会更便捷,同时纾缓港珠澳大桥通车后机场岛上道路的交通压力。

与此同时,我们正积极推展将军澳-蓝田隧道建造工程,预期将于2021年完成,成为连接将军澳与东九龙的新增主要通道。另外,由将军澳往东区海底隧道的行车距离,将由现时约7公里大幅减至约4.2公里,在繁忙时间节省大约8至9分钟的行车时间。

至于行人通道设施方面,我们正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积极为符合若干条件的现有行人天桥、高架行人道及行人隧道加建无障碍通道设施,以便利市民上落。截至今年10月底,现正推展的250个遍布各区的加建无障碍通道设施项目中,94个项目已经完成,97个项目正在施工,而余下的59个项目正在进行勘测或设计工作。

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我们宣布除了正在推展的250个项目外,亦将于明年上半年为符合现时计划范畴、余下分布全港多区共120多条行人通道的加建升降机建议展开可行性研究,以期尽快推展当中可行的项目,惠及长者和有需要的市民。此外,政府亦计划在明年就是否有空间进一步扩大「人人畅道通行」计划的范畴进行检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