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事不避难 积极有为

2018年11月4日

立法会将于下星期(十一月七日至九日)辩论《施政报告》致谢议案,政府会以开放谦卑的态度,聆听议员的意见,并作出适当的回应。

「民生无小事」,本届政府锐意为市民做实事,尤其在教育、医疗、劳工、福利等民生范畴,让我从《施政报告》提出的244项新措施列举十个例子。

  • 将法定产假由现时10星期增至14星期,让妈妈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生婴儿,如雇员根据「雇佣条例」有权享有产假薪酬,政府会承担该额外增加的四星期产假的开支,每名雇员最高上限为36,822元,以报销形式向雇主发还。由政府主动财政介入劳资关系及改善雇员权益,是破格思维的举措,充分体现政府的无微不至。另外,落实将法定侍产假由目前的三天增至五天,随着立法会上周通过有关政府提出的草案,预计可于明年农历新年前实施。
  • 落实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进一步提高给予雇主尤其是中小企的财政支援,延长政府资助年期至25年,预计政府财政承担高达293亿元。政府致力在雇员权益和雇主承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
  • 公营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涉及额外拨款约每年15亿元,惠及超过9 400位教师,以及向公营及直资学校每年拨款9亿元提供「全方位学习津贴」,推动优质教育,建议获得教育界一致欢迎。
  • 落实在天水围和东涌市中心兴建公众街市的选址,回应当区居民长期的诉求。另外,预留20亿元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设施和服务。
  • 加强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在葵青区设立香港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并在各区发展地区康健中心。另外,透过政府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确立中医药在本港医疗发展的定位。
  • 豁免或代专营巴士缴交政府和专营隧道/及道路收费,以纾缓加价压力。连同去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两项政策措施会为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前者目标是在2019年年初先豁免专营巴士的政府隧道及道路收费;后者我们亦已经准备就绪,将于2019年1月1日落实补贴计划,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400元的市民提供每月最高300元的交通费用补贴,估计有超过220万市民受惠。
  • 推出25亿元「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资助有需要业主优化旧式升降机,加快推动优化升降机有助提升安全水平和进一步保障公众安全,让市民「上落平安」。
  • 扩展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受惠对象至65岁或以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预计能让15万名长者受惠,每名受助人的牙科诊疗资助上限为15,025元。
  • 立法禁止电子烟和其他新型吸烟产品。尽管建议有争议性,为保障市民健康,尤其年青一代,政府决定迎难而上,建议获医学界、教育界及家长们充分肯定。
  • 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措施包括学习、就业、福利服务等范畴,建构真正共融的香港,涉及开支超过5亿元。

值得强调,《施政报告》多项民生措施彻底处理一连串的「老、大、难」问题,充分体现本届政府事不避难、积极有为的管治新风格。

土地供应和房屋问题最棘手。政府提出「明日大屿愿景」,涉及香港未来数十年的整体规划及多项大型基建的推行,务实地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以香港长远利益为依归,展示我们处理问题的决心及长远目光。

为应对刻不容缓的房屋问题,政府会加快棕地研究,做好重置现有作业的配套,以便发展房屋。同时,我们亦建议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以在短中期满足公营和私营房屋的需求。

我们积极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以增加过渡性住屋供应。另外,我们亦会重启「工厦活化计划」,并首次容许改装整幢旧工厦作过渡性房屋之用,以济燃眉之急。政府会积极协助非牟利机构,在闲置的私人和政府土地兴建预制组合屋,现时有数个项目正在进行。

行政长官和整个管治团队连同公务员同事上下一心,致力落实《施政报告》内的各项措施。

「前行」需要有伙伴,政府施政畅顺需要立法会的配合。我深信立法会议员会本着以民为本的理念,与我们一起努力为市民谋福祉,推动香港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