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家在香港 同是港人

2018年10月28日

平等共融不是一个口号,而是香港的核心价值。

现时,香港约有26万3千名少数族裔人士(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占全港人口约3.8%,其中有约8万名是南亚裔。他们不少在香港土生土长,祖父辈早年已定居香港。然而,部份人士因为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在融入社会方面仍面对不少挑战。

有见及此,政府于今年年中成立了由我出任主席的少数族裔事务督导委员会以加强跨局协作,全力统筹、检视及监察有关工作,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更到位的支援。

过去数个月,我与少数族裔人士团体、服务机构及持份者等进行多次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刚公布的《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涵盖教育、就业、社会福利和社会共融等范畴的新措施,正是针对少数族裔人士的多元需要而制订,当中不少是吸纳了他们的构思及建议,是由下而上的政策回应。

在教育方面,少数族裔人士普遍认为学习中文相当困难,他们读写中文的能力对日后就业及融入社会十分关键。因此,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非华语学生适应本地教育体系和学好中文。

《施政报告》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除了持续推行「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外,政府会在2019/20至2021/22三个学年增加投放资源,委讬专上院校为录取非华语学生的中小学及幼稚园提供专业的校本支援服务。

为幼年的非华语学生越早提供适切中文学习的支援,成效越大。对于录取非华语学童的幼稚园资助方面,由2019/20学年起按录取非华语学生人数分五个层阶提供资助,以取代现行的划一资助。在新安排下,录取31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生的幼稚园最高可得的资助额为现时的两倍。此外,对录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的公营普通学校,我们则新设一项按录取这类学生人数分三个层阶的额外现金资助。

此外,少数族裔人士亦可能面对就业困难。香港现时接近全民就业水平,但部分有一定学历少数族裔人士,碍于中文语文能力,求职选择较狭窄,减低向上流动的机会。

《施政报告》提出加强劳工处人手,推行试点计划,通过非政府机构以个案管理方式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以善用非政府机构的社区网络、个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服务经验。

雇员再培训局在2018/19年度提供41项以英语授课的少数族裔人士专设课程。《施政报告》提出扩展雇员再培训局专设的语文及特定行业培训课程,以及就入读专设中文课程的教育程度规定增加灵活性。

政府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致力促进共融,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公平加入政府工作的机会。经全面检视后,有53个职系的中文语文能力的要求已/将被降低,我们会继续检视各公务员职系的中文语文能力入职要求。此外,纪律部队会加强招聘及外展的工作,鼓励少数族裔人士加入他们的行列。

另外,政府将会在明年以试点形式推出为少数族裔大学生而设的政府部门短期实习计划,让他们累积工作经验和提升就业竞争力。

部分少数族裔人士缺乏社区网络,未能与主流福利服务接轨。我们会委讬非政府机构设立地区外展队,主动接触他们,按需要转介他们申领所需的服务及支援。为协助少数族裔人士更方便取得公共服务,我们会加强「融汇-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的传译服务。

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共融和关爱的社会,不同族裔的人士都以香港为家。政府会加强公务员,尤其是新入职及前线员工的文化敏感度/平等机会培训,我们亦会检讨及优化《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以适用于所有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服务的政策局、部门和有关机构。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强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的服务,以及举办更多推动少数族裔与本地社群沟通和交流的活动。

政府将会就以上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措施由2019/20年度起动用超过5亿元。除了持续改善对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以示我们的承担外,政府亦希望推动「民、商、官」协作援助弱势社群。我鼓励社会各界携手,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建构和谐共融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