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坚定前行,燃点希望」
公允评价《施政报告》

2018年10月14日

上星期三(十月十日),行政长官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主题为「坚定前行,燃点希望」(Striving ahead, Rekindling hope)。

《施政报告》果敢决断,承前启后,高瞻远瞩,务实有为,提出244项新措施和470项持续推行的措施,并结合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落实与进展。

《施政报告》涵盖良好管治、房屋及土地供应、多元经济、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与青年同行及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多个领域,全面回应市民的需要,充分体现本届政府「事不避难」、「积极有为」的管治新风格、新思维。

《施政报告》发表后,社会聚焦讨论房屋及土地供应的范畴,尤其是「明日大屿愿景」。然而,《施政报告》还有许多不同范畴的新措施和持续推行的措施,全部皆是一脉相承,环环紧扣,惠及各阶层市民。

凡事要取得最好平衡点才有利香港发展。就以劳工范畴为例,政府既关心雇员福祉,亦明白雇主的负担能力各异。因此,政府以破格思维,果敢投入资源,主动介入,提出一系列改善劳工福利的新措施,在改善劳工权益的同时,亦纾缓雇主的财政承担,有助双方互谅互让,促进和谐劳资关系。

措施包括落实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这是劳工政策的大突破,进一步提高给予雇主尤其是中小企的支援,延长政府资助年期至25年,预计政府财政承担高达293亿元。

此外,配合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建议延长法定产假由现时10星期增至14星期,如雇员根据「雇佣条例」有权享有产假薪酬,政府会承担该额外增加的四星期产假的开支,每名雇员最高上限为36,822元,以报销形式向雇主发还。由政府主动财政介入劳资关系是前所未有,可见我们有担当和政治勇气及决心。

「民生无小事」,本届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的福祉,致力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施政报告》提出多项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和福利新措施。

在教育方面,为香港培养有质素的新一代,政府大力投放资源,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和回应教师、校长和家长诉求,包括公营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和推出恒常学习津贴等,前者涉及的额外拨款约每年高达15亿元。

在医疗方面,以葵青首个地区康健中心为蓝本,加强基层医疗康健服务,推展在其他地区成立康健中心的工作。另外,我们会透过政府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

为了让更多经济上有困难的长者受惠,政府会于2019年年初将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的受惠对象由70岁或以上降低至65岁或以上,即包括所有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并优化项目的内容。新措施预计能让15万名长者受惠,每名受助人的牙科诊疗资助上限为15,025元。

为加强对儿童、残疾人士和长者的支援,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增加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增加「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加强对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及其家长的社会工作服务、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额外增加服务券和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等。

此外,为迅速回应民间诉求,政府推出25亿元「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资助有需要业主优化旧式升降机。本港现时约有66 000部升降机,升降机的安全使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不少旧楼业主喜闻消息,正准备筹划优化升降机事宜。

在众多民生议题中,房屋问题是最严峻、最棘手、最复杂。我们矢志扭转这局势,拥有觅地造地、建立土地储备的决心,大刀阔斧、持之以恒地开拓土地,增加房屋供应,提出一系列措施,纾缓住房压力,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

整体社会要凝聚共识,才能推动香港向前。我期望与立法会跨党派议员结伴同行、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一起做实事,努力为市民谋福祉,否则香港只会停滞不前,蹉跎岁月。

特区政府会以开放的态度,聆听各界的声音,广纳民意,积极推动和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坚定前行,为市民燃点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