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投资基建 站得高 看得远

2018年10月7日

香港虽是弹丸之地,但经过不断蜕变,已由小渔村发展成为今日的亚洲国际大都会。

回顾过去,每个年代的大型基建项目均是配合当时的社会发展和需要。政府投资基建项目,有时被批评为「大白象」工程,浪费公帑,未见其利,先见其害。今天回首一看,事实胜于雄辩。

上世纪70年代地下铁路建造时,同样受到部分人质疑其必要性,亦有人怀疑铁路的安全性。时至今日,香港拥有现代化高效的铁路系统,每日超过530万人次乘搭港铁。

港铁在本港营运十条铁路线及机场快线,网络四通八达,复盖香港岛、九龙及新界,同时在屯门及元朗为当地社区提供轻铁服务。假如今天香港没有地下铁路,我们的生活会如何?

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启用二十年来,大大推动香港空运发展,成绩有目共睹。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航空货运量连续八年位列全球第一,国际客运量亦位列全球第三。

空运方面,现时每日有约1 100航班来往香港与世界各地约220个航点,当中包括内地约50个航点。我们致力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的领导角色,香港机场管理局于2016年启动机场三跑道系统建设工程,预计于2024年落成。

三跑道系统运作后,香港国际机场每年可以处理的客运量预计约达1亿人次,货运量预计由现时约500万公吨大幅增加至约900万公吨。我们并会循序渐进地令香港三跑道系统达至最终每小时处理102班航班的长远目标。

1997年通车的青马大桥现已成为香港主要地标之一,亦是全球第二最长的行车及铁路双用吊桥,曾获美国建筑界权威人士选为「20世纪十大建筑」。自通车以来,青马大桥与汲水门大桥、马湾高架道路,组成的青屿干线成为连接香港国际机场与香港市区的主要干线。

从历史走过来,香港的基建项目不但获得广泛认同,有些更是享誉国际,成果得来不易。因此,我们要站得高,看得远。未来的收成全赖今天努力播种,香港要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政府必须要大力投资于基建项目。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上月通车,运作顺利。粤港澳三地政府亦正积极为港珠澳大桥(大桥)的开通作准备,并于上星期一连三日进行联合试运。香港政府除了派出超过300名政府人员参与试运外,亦邀请了经营跨境运输业务的相关营办商参与。这次试运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三地政府正总结经验,向开通这一目标进发。

大桥是首条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跨境陆路连系。大桥通车后,珠江三角洲西部会纳入香港方圆三小时车程可达的范围内,大幅减省陆路客运和货运的成本和时间。大桥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连系,方便市民往来,对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具有策略意义。

投资基建等于投资未来。政府投放大量资源在基建项目上,促进经济与社区发展。过往十年,政府在基建的投资由每年二百多亿元,升至现时的八百多亿元。2018/19年度,政府总开支预计为5 579亿港元(715亿美元),其中约856亿港元(15.34%)投放予基建工程。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未来五年,香港每年的整体建造工程量会维持在2 500亿元至3 000亿元的高水平,当中包括多项工作,除了三跑道系统之外,还有房屋发展、中九龙干线及庞大的医院发展计划等。而未来十年,政府在基建的总投资将超过一万亿元。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政府会继续肩负重任,在基建项目适度投放资源,全面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发展,同时改善民生,缔造一个优质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