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迈进新时代 展开新征程

2018年9月30日

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的大日子,适逢今年是国家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四十周年,意义重大。在这个高兴的大日子,我衷心祝愿祖国富强昌盛,国泰民安,香港繁荣稳定。

上星期(9月22日),我参与「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开通仪式,乘坐「动感号」列车,一同见证历史时刻。

回顾粤港两地的交通运输历史,香港与广州的铁路交通就在一百零七年前开始,当时的九广铁路是连接九龙及广州的第一条铁路。时至今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标志着香港昂然迈进「高铁时代」的新征程。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二十六公里,连接广深港高铁内地段,以至全国长达二万五千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贯通香港、深圳、广州三个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亦将香港连接至内地各大城市,促进区域紧密连系,进一步增强协同效应,创造无限发展机遇。

事实上,过去四十年来,国家发展一日千里。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GDP 15%,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有举足轻重地位。国家在多方面取得辉煌成就,我们身为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

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同步迈进,从不缺位,既是贡献者,亦是受惠者。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香港企业是首批到内地发展的投资者,香港商人伍沾德、女儿伍淑清与中国民航总局合资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香港商人霍英东与广州市旅游局合作建立第一家现代化五星级酒店——广州白天鹅宾馆;以及香港商人包玉刚以父亲包兆龙的名字命名捐建的北京第一家五星级饭店——兆龙饭店,上述都是由香港商人开办。

港商以资金、技术、经验和人才支援国家改革开放,而香港亦受惠于国家高速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香港至今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底,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53.1%。香港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中介桥梁,是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以及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

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将继续发挥优势,为香港未来的整体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为庆祝这个历史性时刻,由我主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督导委员会」,以「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统筹特区政府举办重点庆祝活动,并且鼓励社会各界和地区组织举办活动,回顾香港在过去积极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建设,并前瞻香港在未来如何继续配合国家的高速发展。

在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香港已进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三项加强香港与内地连系的重大基建项目亦会先后开通,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已经通车、港珠澳大桥和莲塘/香园围口岸亦将会陆续启用。「三通」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以至「一带一路」的发展奠下良好基础,亦为香港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我们需要不断壮大实力,力求进步,与时俱进,才能稳坐国家发展的「快车」,全速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