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未来的社会领袖

2018年9月23日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是社会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和推动社会发展最具潜力的一代。政府致力培育青年人,让他们能各展所长。而青少年制服团体是推动青年发展的重要平台,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少年团正是当中的表表者。

民安队少年团是政府全资拥有的青少年制服团队,为十二至十七岁的青少年提供培训,透过纪律训练发展潜能,成为良好公民及未来的社会领袖。经过五十年的发展,编制已由最初的二百人增至现时的四千多人,成为甚具规模的青少年制服团队。

较早前,我出席「民安队少年团五十周年会操」担任检阅官。每位队员操过检阅台时,步伐整齐,精神抖擞,团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确实值得表扬。

此外,少年警讯(少讯)是灭罪的伙伴。上月(8月15日),我出席了少年警讯灭罪夏令营开展礼,并参观营内活动。夏令营吸引了约一千二百名少讯会员参加,透过电竞体验、木箱鼓工作坊等多元化活动,宣扬灭罪信息,协助青少年建立正确价值观。

少年警讯计划于一九七四年成立,为青少年提供领袖训练,现时有十九万多会员,并累积超过一百万人参与。他们致力与各界携手扑灭罪行,并不断加入新元素,协助青少年成长。去年八月开幕的八乡少讯中心,提供达二万九千平方米的训练营,透过体育、科技和认识警务工作等各项活动,为会员提供纪律、体能及团队训练。

近年,少讯除了广泛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与青少年联系和沟通外,更透过推行电子竞技(e-Sports)等计划,加强会员的领导才能、管理能力和沟通技巧。

我冀望少讯会继续鼓励会员发展潜能,追求丰盛和正面的人生,并希望培育他们成为青年领袖,回馈社会。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与青年同行」的施政理念,希望透过不同政策和资源配合,让青年人各展所长,培育他们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多年来,政府一直与各个制服团体紧密合作。除民安队少年团和医疗辅助队少年团外,民政事务局亦为十一个由民间成立的制服团体提供经常资助,包括香港童军总会、香港女童军总会、香港红十字会制服团、香港基督少年军、香港圣约翰救伤队少青团、香港海事青年团、香港航空青年团、香港少年领袖团、香港交通安全会、香港基督女少年军和香港升旗队总会,以支持青年发展方面的工作,参加的青少年总数超过十一万人。

为支持基层学生参与制服团体活动,民政事务局亦设立「需支援学生队员资助计划」,拨款资助基层学生添置制服等装备和参与活动。

然而,由于近年本港出生率下降,加入制服团体的学生人数亦有所减少。青年会员人数由2013/14年度的131,870人下降至去年年底的119,797人。

因此,我鼓励制服团体与学校加强合作,以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

我希望青年人多参加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走出课室」扩阔视野,学习课堂以外的知识,例如领袖培训和野外锻炼等,以加强自信心、领导才能、责任感,从而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并为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