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富人情味的儿童医院

2018年9月16日

孩子生病往往害怕看医生和服药,对入住医院更加充满不安和恐惧。家长面对孩子留院接受治疗,更是心灵和身体的大考验。我早前到访即将启用的香港儿童医院(儿童医院),参观医院设施和环境。有别于一般医院给人严肃的感觉,我有信心儿童医院除了为病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外,更会是一间带给病童希望及富人情味的儿童医院。

走进儿童医院的大堂,以高楼底、自然采光及缤纷设计,营造开扬和愉快的气氛。我细看之下,感受到儿童医院的室内设计花了不少心思,以八种动物图案作为不同楼层的主题。动物如同孩子的好朋友,病童在康复的过程中有动物相伴,可提升心灵上的舒适感和亲切感,有助放松心情。

对于病童及家长来说,住院的日子感觉漫长。病童未能如常上课、听老师说故事,难免会感到沉闷消极,从而影响情绪及康复进度。儿童医院利用墙壁上的动物主题,变成生动有趣的图画故事书,让病童发挥想像力,创造故事,令漫长的复康过程变得不一样,也容易消磨时间。

孩子活泼好动,总喜欢跑跑跳跳,家长看到病童逐渐痊愈,精神起来,也倍感安慰。游戏和玩乐能够带来快乐,他们可以到地下的复康花园享受阳光和新鲜空气,亦可以在病房的游戏室里认识新朋友,互相扶持。

儿童医院亦从衣服方面着手,为病童住院历程注入欢乐。儿童医院获迪士尼捐款,制作一系列全新住院服装。这些住院服色彩鲜艳,小朋友亦可以找到米奇老鼠、唐老鸭等的踪影。这些特色的设计不但有助病童减轻焦虑,也令他们更轻松面对治疗。此外,亦特别为需要接受静脉输注的病童设计一款采用侧开的上衣,以方便护理,亦更保障病人私隐。

不少大人生病时总有孤独无依感觉,小孩也不例外。家长就是病童背后的重要支撑力量。家长为守护病童竭尽心力,往往希望经常留在病童的身边,减轻他们的孤单与不安。因此,家长需要有充足精神和体力去应付挑战。儿童医院关心和照顾家长的感受,每张病床旁预留位置摆放家属留宿摺床,更设有二十间「家属留宿房」供接受隔离或深切治疗的病童家长入住。这些设施与安排都充分反映儿童医院「家庭为本」的概念。

病童难免会对医疗仪器有所恐惧,以儿童为本的医疗仪器能够减少治疗期间带来的不安。例如专为儿童而设的磁力共振仪,噪音较平常减少百分之九十,仪器亦设有卡通及影音播放,在治疗时候可分散病童的注意力。另外,电脑扫描仪的辐射量亦大幅减少,减轻对病童造成的风险;全球最高扫描圈速,能够避免因病童移动导致影像模糊,儿童在扫描时可以自由呼吸及免却麻醉。

儿童医院会分阶段投入服务,其中专科门诊会率先于今年十二月十八日启用。儿童医院由两座楼高11层的大楼组成,可提供468张病床,并设有手术室、日间医疗中心、专科门诊等,集中处理严重、复杂、不常见及需要跨专科治理的儿科病症。

在治疗的过程中,有家长陪伴在旁,是病童最大的安全感。对于家长而言,带领病童战胜病魔是最大的心愿。爱,有无限力量,我期望儿童医院是一间充满爱心、富人情味的儿童医院,为病童及家属提供优质服务,展开儿科服务的新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