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为青年人开拓发展机遇

2018年8月12日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工作,并致力为他们开拓多元发展机遇、向上流动和实践理想。

一直以来,政府通过「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资助计划),让青年扩阔眼界,自我增值,及早汲取实际工作经验,帮助他们为未来事业发展作出更好的规划。

资助计划于2014-15年度推出以来,共有466个实习项目获批资助。本(2018-19)年度,资助计划批出的总资助额约为1亿650万元,资助135个内地实习项目,分布不同内地省市,例如北京、广东、上海、重庆、江苏、内蒙古等,预计受惠青年约3600名。

前天(8月10日),我与民政事务局局长联同青年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到深圳前海及南山,亲身了解香港青年在内地实习的情况。我们探访了由不同非政府机构举办的实习项目,这些项目的实习期为四至六星期不等,惠及80多位参与的青年人。

我们参观了实习青年的工作环境,并与提供实习岗位的企业和项目的主办单位代表会面。随后,我们与其中20多名实习青年一同用餐,在轻松的环境下交流对话,多深入了解他们在内地实习工作和生活的感受,并为他们打气。

有实习青年认为资助计划让他们亲身体验国内不同行业和工种的职场实况,以及与内地职场人士进行交流,从而了解国内企业运作,拓阔视野及提升他们就业能力。与此同时,亦藉此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为未来就业创业提供参考,机会难得。

有实习青年期待周末的到来,这并非因为放假休息,而是可参与当地参观及拜访活动,在工余时间了解当地文化及特色,同时亦亲身体验内地的生活,感受内地高铁、共享单车、手机支付程式以至网购等发展所带来的便利。经过在实习期间与来自内地其他地方实习生和同事的相处,彼此由认识至成为好友,互相照顾,我现场所见他们已建立了良好的友谊。由此可见,资助计划能同时为两地青年互相加深了解提供一扇窗口。

透过资助计划,实习青年对内地的发展认识增加,掌握第一手资讯。当中有实习青年参与资助计划前对内地的发展不甚了解。经过亲身到内地实习后,将之前的所有误解一扫而空。

另一方面,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亦有最新进展。去年十月成功推出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试行计划),首五个委员会的11个名额吸引了 1 179个申请。由于试行计划申请者大都表现出色,不少已被各政策局「抢人才」邀请加入不同的委员会。由今年4月1起,除了透过计划成功获委任的11位青年自荐委员外,试行计划的其他参加者亦已获委任担当46个委员职位。

自荐计划现扩展至更多涵盖不同政策范畴的委员会,每年进行两次招募,为青年人提供更多议政论政的机会。第一期自荐计划扩大至10个委员会合共20个名额。在申请期内(2018年6月15日至7月16日)一共收到1 511份合资格申请,比早前的试行计划更多,反应十分正面。当中,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申请人数最多,其次是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社会投资共享基金及交通谘询委员会。

自荐成为以下十个政府谘询委员会委员的申请数目详情如下:

  合资格申请份数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303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 216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 208
交通谘询委员会 145
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 125
携手扶弱基金谘询委员会 117
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 108
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 106
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 98
伙伴倡自强计划谘询委员会 85
总数: 1 511

同时,本届政府目标于任期内(即2022年6月底)提升各政府委员会的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的人士)的整体比例至15%的水平。在各个政策局及部门的努力下,政府委员会的青年成员比例已由2017年年底的7.8%(即464委员职位)升至现时的8.8%(即529委员职位)水平,增加了1%(即65委员职位),进展理想。

申请众多反映青年对民生和社会发展均感兴趣。自荐计划成功,政府将会陆续开放更多渠道,聆听青年的声音,与青年同行,让他们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