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全城动起来

2018年8月5日

今年暑假,全港运动风气盛行,体坛赛事一浪接一浪!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比赛上月圆满结束。第18届亚洲运动会亦即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举行。行政长官上星期出席了由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为代表团举行的授旗仪式。香港队将派出580名运动员参与36个体育项目,连同队医、代表团成员、职员等近800人参赛,人数为历届之冠,力图突破上届6金12银25铜的佳绩,再创高峰。

港队可谓精英尽出。在派出的580名运动员中,男女运动员各占约320及260人,不少是新晋的年轻运动员,而参与跳水项目的陈临只有14岁,是代表团中最年轻的成员。今届香港队亦首次参与滑翔伞、滚轴运动、垒球、运动攀登和桥牌五个项目。足球和曲棍球派出运动员最多,分别有40和36人。而游泳和手球则各派出32名运动员参赛,阵容强盛。

本港运动员出战国际赛事,为港争光,我祝愿他们取得亮丽的成绩,彰显香港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让我与全港市民一同为他们打气。

本届政府发展体育不遗余力,持续投放资源推动体育「精英化」,包括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60亿元,并启动为期5年的发展计划,向亚运队际球类项目的相关体育总会拨款1.3亿元,支援他们制定和推行代表队训练计划。目前全港共有460名全职精英运动员,较6年前大幅增加136%。

政府一直鼓励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市民,包括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政府近年增加投放资源,支持残疾人士体育发展,2018至19年度的预算开支达7,000万元,较上年度增加超过50%,当中包括支持残疾运动员备战及参与国际及全国大型运动会,以及为他们举办本地大型体育活动。

体育不是运动员的专利,除了推动体育「精英化」,政府亦投放资源推行体育「普及化」。目前,政府投放于体育发展的经常开支中,最大部份用于推广普及体育,2017至18年度的经常开支达到约 48亿元,占体育整体开支逾86%。

体育热潮不断升温,政府亦将普及运动的讯息推广至全港十八区。我今日参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举办的「全民运动日2018」。康文署今天免费开放全港多项康体设施,包括公众游泳池,并举办免费康体活动,鼓励市民参与体育运动和培养恒常运动的习惯,从而建立热爱体育文化。「日日运动半个钟,健康快乐人轻松」(Stay Active, Healthy and Happy),我希望大家与我一样,每天恒常运动至少30分钟,强身健体,也可保持心情愉快。

去年的「全民运动日」共吸引超过 23 万名市民参与,包括逾3万6千人次参加免费康体活动,以及近20万人次享用免费康体设施。

为推广体育普及化,政府在学校及社区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育计划及体育活动,包括学校体育推广计划、每两年一度的全港运动会、工商机构运动会,以及先进运动会等。2018至19年,康文署计划举办约38 500项社区康乐活动,供约234万人参与,预算开支为1.89亿元。

与此同时,我明天(八月六日)将会出席「We Like HK 京港青年 圆梦冰岛 足球交流团2018」的授旗仪式。为提升中港足球水平,北京足球总会、香港足球总会安排中港青年前往在国际足球比赛表现出色的冰岛接受训练及交流。

冰岛全国人口只有三十多万,与油尖旺区的居住人口相若,但在世界足球排名颇高。冰岛足球国家队于2016年历史性闯入欧洲足球锦标赛半准决赛,亦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比赛历史性首次晋级到世界杯决赛周,成为历来晋级世界杯决赛周中人口最少的国家,令人眼前一亮。这骄人成绩绝非靠幸运得来。冰岛是世界足球的传奇,本港青年能够到冰岛「取经」,实在是难得的机会。

凭借特区政府及各界的协作和努力,无论在栽培精英运动员、推动普及体育,以及增建体育基建及社区设施,都能促进体育长足发展。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将香港打造成为一个更热爱运动、健康及活力充沛的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