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捐血救人 刻不容缓

2018年7月29日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正式开展本年度巡回在特区政府各个部门募集血液。两星期前,政府总部一连两天举行捐血活动,我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多个政策局的局长到场,以示政府对捐血活动的全力支持。

血液没有代用品,储存期亦有限,需要市民持续捐血才可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足够的血液进行临床输血治疗服务,而一包全血已可救治三个或以上病人。因此,我鼓励同事积极响应,恒常捐血救人。在2018-19年度,公务员编制预计会增加6 700个职位,我期望这些「新血」可加入捐血者行列。

政总捐血日合共有 278 位同事热心参与,成功捐赠204包血液,打破了过往政总捐血日的纪录。政府各部门支持捐血行动责无旁贷,多年来已有超过150个政府单位安排同事捐血。2017年,各部门共举办77 次流动捐血活动,为血库贡献近4 000包血液。今年上半年,截至7月中,政府部门已举办了55次捐血活动,成功收集到超过3 000包血液。未来数月,流动捐血活动将继续于各部门巡回举行。同时,医院管理局同事亦大力支持及响应捐血活动,在今年首7个月,成功收集到接近1 000包血液,相信今年必定能再创出新的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恒常捐血者均来自纪律部队,他们不单工作时严守纪律,放诸捐血亦然。本港捐血纪录保持者李锦强先生是退休警务人员,至今已捐血超过630 次;而不少任职消防、救护、海关等同事,亦十分热心,定期捐血。当然,文职同事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

香港人口持续高龄化,用血需求将持续上升。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是本港唯一收集及提供血液予全港医院的机构。根据中心资料,2017年全港共有近十六万(159 863)位热心捐血人士,当中恒常捐血者超过十二万(126 237)人,而约六成收集到的血液来自16至40岁的人口。

随着社会发展,出生率下降,16至25岁的初次捐血人数自2011年开始下跌,由逾三万五千人跌至去年只有二万人左右。我呼吁各位年轻人,加入捐血者行列,共同建构关爱互助的社会。

另外,在2017年全港参与捐血及成功捐血人次较2016年均下跌了约5%。过去两年,每年皆有近四万人因血红素不足而需暂缓捐血。

为了鼓励更多市民捐血,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推出网上预约捐血服务,捐血人士只需完成简单登记,便可提早预约捐血日期、时间及捐血站。市民透过「HK Blood」手机应用程式,亦可轻松翻查捐血纪录、预约捐血、搜寻各捐血站及流动捐血队位置,可获取更多相关资讯。中心亦鼓励市民于外游前捐血,因为不少旅游地点都有潜在传染病风险,回港后可能需暂缓捐血。

捐血救人,有赖社会各界人士和团体的同心协力,推动更多市民参与捐血,血库存量需要及时得到补充,才能够继续维持稳定的血液供应,确保病人得到适切的临床输血治疗。

政府各部门会与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继续通力合作,在政府各部门举行捐血活动,部分场地亦会开放予公众。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亦于全港多区设有捐血服务提供,包括9个捐血中心,2间校园捐血中心,4个流动捐血服务站及1架流动捐血车,我呼吁市民一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