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改善中的行政立法关系

2018年7月22日

本届政府重视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因这是良好管治重要的一环。由开局首天,政府致力与立法会各政党和议员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保持恒常沟通。

过去一年,立法会运作大致畅顺,整体气氛可说正面。政党及议员的立场及观点虽有分歧,但在不少民生项目都能达致共识。

行政立法关系缓和,是立法会议员与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行政长官2017年的首份《施政报告》致谢议案顺利通过,是九年来首次。另外,《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于本年五月上旬通过,审议过程较过往快。

今年四月,三十二位来自不同政治光谱的议员到粤港澳大湾区五个广东省的城市考察,亲自了解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至于广大市民关心改善民生项目,例如耗资2 000亿元的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下的五个医院工程项目(包括广华医院、玛丽医院、葛量洪医院和圣母医院的重建工程,以及在啓德发展区兴建新急症医院的工程)亦顺利通过财务委员会(财委会)。

教育方面,财委会本月初通过一笔过拨款103亿元予六间大学兴建学生宿舍,务能在十年内全数补足13 473个估算欠缺的学生宿位。学生宿舍生活对本地学生大有裨益,并吸引非本地学生来港就读,令高等教育界更趋国际化,同时扩阔本地学生的视野。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财委会于上星期通过向「创新及科技基金」合共注资200亿元,并向科技园公司拨款100亿元及向数码港控股公司拨款3亿元,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的发展。

总结本立法年度,立法会共通过了27项政府提交的法案,较上年度(2016-2017)只通过12项政府法案翻了一番有多。

今年三月,政府就财委会及其辖下两个小组委员会的议程与议员交换意见后,按「民生先行、先易后难」的原则调动议程,让审议更为顺畅。

在财委会方面,本立法年度通过98项共值2 514亿元的项目,较上年度只通过29项共值759亿元,大幅增加逾三倍,款额是五年来最高。当中的36项与工务工程有关的议程项目涉及86个工程计划,包括2018-2019财政年度的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合共承担额为1 681亿港元。

在工务小组委员会方面,本立法年度通过47个项目(涉及83个工程计划)当中一半毋须在财委会分开讨论。上年度只通过18个项目(涉及26个工程计划),当中只有11%的项目毋须分开讨论。

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本立法年度通过32项,当中有四分之一的项目毋须在财委会分开讨论。上年度则只通过14项,当中有21%的项目毋须分开讨论。

行政长官以行动展示改善行政立法关系的决心,增加出席立法会会议的次数,让议员有更多机会就政府的工作直接向行政长官提出质询。行政长官有问必答,加强直接互动沟通,提升政府的透明度,行政长官在本立法年度出席12次立法会会议(包括发表《施政报告》、4次答问大会及7次质询时间),创历史纪录,突显开明管治新风格。

作为政务司司长,我每周与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正副主席会面。各司局长亦在事务委员会听取并吸纳议员的意见,就个别议题亲自解释和游说,推动政策不会假手于人,更不会「外判」责任。

现届政府以诚恳、务实及谦卑的态度,与立法会加强联系,梳理分歧、求同存异,让立法会审议立法和拨款建议时能更顺畅、更有效率。

为了更好掌握地区事务和民情民意,司局长积极「吸地气」,不但能将政府与基层的距离拉近,更能增加政府的透明度。由本届政府上任(即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主要官员合共进行了134次区访,即平均每两个工作天便有一位司局长落区。

上星期,我连同两名参与「与司局长同行」计划的中学同学到访东区,了解该区最新发展。两名同学成为我的「工作影子」,伴随我工作一天。本星期,我再额外安排两名同学与我到访湾仔区。

为务求《施政报告》更到位,政府于去年举行多场谘询会,听取意见,吸纳民意。我们正努力不懈地落实《施政报告》当中超过250项政策措施,现时进展良好。

距离今年十月发表的第二份《施政报告》约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公众谘询已由七月一日起展开。行政长官连同我和财政司司长已开始与各界人士会面,全面和广泛搜集市民意见,集思广益,以制订切合市民和香港所需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