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投身社会 各展所长

2018年7月15日

中学文凭试已在7月11日放榜,成绩理想的同学值得欣喜,但要再接再厉。成绩未如预期也绝不要气馁,应以永不言弃的精神积极面对。无论是准备升学或投身社会,同学们都会开始筹划前程,选择符合自己志向的升学途径或工作机会。

无论是中学毕业或大专毕业的青年人,在劳动市场探索前路,也许感到迷惘。我有几个小锦囊与大家分享。第一、我鼓励青年人放阔眼光寻找自己的路向,根据自己的志趣、能力及入职条件作出考虑。第二、基本了解本港就业市场的最新情况,认识各行业的发展、特点和人力需求。第三、父母应让子女尝试自行规划事业发展。

除金融、商贸、物流和旅游等传统优势支柱产业以外,政府一直致力推动经济多元发展,为青年人提供更广阔、优质和有前景的事业选择。

工程界求才若渴,重视人才培训。现时不少本地机构开办人才培训课程,回应香港的发展需要。

由香港机场管理局成立的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本地及区域空运管理人才,配合机场的长远发展及航空业的持续增长。香港铁路公司设立的港铁学院,培育铁路专才。两间学院为航空业和铁路业设计度身订造课程,当中不少课程以中学毕业生为主要对象,课程亦获资历架构认可,让学生在毕业后投身香港及海外的运输及铁路行业。

中华煤气工程学院和中华电力中电学院则为有意投身燃气、电力和工程技术工种的青年人提供专业认可课程。另外,为配合香港建造业培训更多优质的从业员及提升专业形象,香港建造学院于今年成立,提供各类建造课程,包括属资历架构第三级的文凭课程,让学员接受专才训练的同时,亦可逐步取得认可的学历。

本届政府锐意重点推动创新、科技及创意产业,增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发展空间,促进青年向上流动。就此,政府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500多亿元促进创科发展。未来市场上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青年人各展所长。

在文化艺术方面,青年人要留意西九文化区发展项目,这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投资。西九文化区正逐步由规划阶段迈进营运阶段。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亦逐步加强人才培育和专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以迎接未来数年场地的落成启用。

随着本港人口高龄化,在医疗、安老、社区服务的人力需求会陆续增加,政府及津助机构亦提供不少新的专业及支援就业岗位。

对有志服务社会的同学而言,加入公务员队伍会是一个好选择。政府是香港最大的雇主,现时公务员人数超过17万人,约占总劳动人口4.3%。公务员队伍涵盖不同工种,由文职、专业技术人员到纪律部队等。

在2018-19年度,公务员编制预计会增加6700个职位,增幅约为3.7%,是1997年香港特区成立以来最高的按年增幅。增加人手,可配合本届政府施政,落实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超过250项新措施,并减轻公务员面对的工作压力。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婴儿潮」人士步入退休年龄,亦是公务员的退休的高峰期。公务员因退休而带来的自然流失率会由计至2016-17 年度五年间的每年平均3.5%升至计至2021-22年度五年间的约4%。

随着公务员预计出现的空缺数目会较以往有所增加,政府积极进行招聘工作,为公务员队伍引入新血,填补空缺。

在纪律部队方面,各部门会透过定期展开招募培训,应付人手需求。警队计划在2018-19财政年度招募1850人,包括230名见习督察、1620名警员,并招募320名辅警警员。

随着三大陆路基建项目陆续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桥、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连同现时各口岸的运作,需要增聘人手。入境事务处及海关预计2018/19年度各分别需聘请约1000人。

公务员是按公开和公平竞争的原则聘任。政府会按申请人的能力、表现及品格,以及因应有关职系的工作要求订明的入职条件评核所有申请人。而政府作为重视平等机会的雇主,亦致力在就业方面消除各种形式的歧视。

政府致力促进共融,为少数族裔提供公平加入政府工作的机会。公务员事务局一直致力检视各公务员职系的中文语文能力入职要求,以确保有关中文语文能力要求不高于工作所需。自2010年以来,降低中文语文能力要求的职系已增加至合共53个。

另一方面,为确保残疾人士获得公平机会融入社群,政府已制订利便措施协助投考政府职位的残疾人士,并且给予他们适度的优先录用机会。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希望准备就业的青年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路,在事业路上努力向前,各展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