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多元升学阶梯

2018年7月8日

中学文凭试放榜在即,我勉励同学们抱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我寄语同学们,必须要凭着智慧和勇气,审慎选取适合个人的出路和方向。「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加倍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理想。

政府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培育工作。政府投资教育的决心坚定不移。加强培育下一代,促进青年向上流动,是本届特区政府的目标。

多年来,政府致力为中学毕业生开拓宽广及多元化的升学选择。今年报考中学文凭试的总人数(以日校考生计算)约为50600人,而本地各类可供中学毕业生报读的课程所提供的学额则接近7万个,足以满足本年度考生的需求,同时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升学选择。

每个人的志向和能力有所不同,本港有多元升学途径让学生选择,包括在本地的大学或专上院校升读学士学位或副学位课程,或修读职业专才教育、毅进文凭及其他教育课程。

本港有20所可颁授本地学位的专上院校,合共提供300多个学士学位课程。同时,亦有近30所专上院校开办约400个涵盖不同专业范畴的副学位课程。在2018/19学年,各院校可提供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专上课程总学额超过5万个,当中包括学士学位及副学位学额。

据初步统计,在2017/18学年,适龄人口组别中约48%的青年能够修读学位程度的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计算,现时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年超过70%。

除了传统的升学选择,同学大可考虑修读职业专才教育课程。职专教育涵盖不同程度的全日制及兼读制课程(包括学士学位、副学位、毅进文凭等),迎合不同学生的需要。

近年十分热门的STEM课程很受同学欢迎,即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数学),我建议同学亦可留意一些新兴行业的课程,如游戏软件开发、动画、生物医学、金融科技等,而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开设了相关获政府资助的高级文凭课程。

同时,与基建项目的相关课程也不容忽视。我以机场三跑道系统为例,该项目预计于2024年底完成。机场三跑道系统啓用后的整体香港航空业,比现时双跑道系统时提供约9万个直接职位和12万个间接或连带职位大幅增加达7万多个。人力需求殷切,我们要把握时间培育足够的人才以应付需求。

职训局每年为有志投身航空界的青年人提供超过700个不同程度的培训学额,当中有接近一半的学额是与飞机维修工程相关的课程。课程涵盖飞机维修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为同学提供实习机会,以协助同学取得香港民航处认可的飞机维修执照资格。职训局亦与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合作推出航空业VTC Earn & Learn职学计划,让同学在修读航空业基础课程文凭的同时,亦于行业机构工作,边学边赚,充分掌握专业知识与实操技能。

为进一步提供更先进的学习环境以培训更多飞机维修工程的专才,政府支持职训局于其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衣)的土地上兴建航空及航海工程中心。新大楼预计设有小型飞机库, 飞机各类系统及部件训练室, 飞行系统模拟器, 飞机实体部份, 航空体验馆及其他与航海教育有关的设施,为学员提供一个模拟真实工作情况的训练环境。这个崭新的训练设施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以及促进航空业在香港和区内的可持续发展。

不少家长和同学们比较着重修读传统学术的课程,认为职专教育略逊于传统学术教育,其实这是出于误解。正所谓「行行出状元」,家长和同学们应突破传统的观念,按同学个人的兴趣、志向和能力,善用多元的升学阶梯,积极装备自己。放远眼光,发展机会处处。事实上,现时职业及专业教育的毕业生是专业技术人才,不再是昔日的「手作仔」,出路媲美大学毕业生。

家长们应聆听子女的想法和感受,尊重他们的意愿,适当地从旁给予支持和辅导,让子女自行规划将来的路,勇于承担自己的决定和积极面对人生的挑战。

无论成绩如何,同学们应选择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或职业发展途径。最重要的是要积极装备自己,在不同的领域中尽展所长,实现人生抱负。